期待“朝阳群众”成为反腐生力军(5)

期待“朝阳群众”成为反腐生力军(5)

【启示与思考】

“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为什么火?这又与当前的反腐有何有关系?或许对于北京当地的群众来说,这已不足为奇,但对于外地的群众来说,却也是不明就里。其实“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之所以火,与北京警方开展的群防群治紧密相关,发动热心的群众特别是社区大妈,积极参与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各类犯罪的志愿活动,俨然已经成为北京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党的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是群众光辉力量的彰显,让社会充满十足“正能量”。

既然“朝阳群众”和“西城大妈”这么给力,如果反腐有”朝阳群众”,那必是反腐的一股生力军,必然形成对腐败、“四风”严密不透风的监督网络,对腐败势力必须当头捧喝,对执纪监督问责者必须莫大的支持和鼓舞,更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自觉行使主公翁监督权力、维护自身利益的正当之举。群众路线是党之所以赢得人民支持、建立新中国、巩固执政地位、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社会主义事业举世瞩目成绩的致胜法宝。群众是最可爱的人,是最可敬的人,也是可畏的人,“水可载舟,亦可覆舟。”民心照射,事关党国兴亡,事业成败。人民群众才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群众的力量是无穷无尽、无坚不摧的。对于反腐败和党风廉政这项关系着党和国家前途命运、兴衰成败的“战争”,就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力量。

有道是“众人拾柴火焰高”,群众的力量才是伟大的。我们的党自成立以来,一直都主张凡事要依靠群众。同样,反腐也需要依靠群众的力量。而且对于纪检机关来说,走访基层的单位可能看到的只是这个单位的局部,甚至有可能看到的是准备好的局部,而群众则不一样,他们处在与这些基层机关打交道的第一线,对于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会更加的了解。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群众在反腐战线上更能发挥重要作用。今年6月开展的第17个全国检察机关举报宣传周中,各地检察机关集中通报了去年以来检察机关受理群众举报线索情况,群众举报已经成为各地检察机关深挖贪腐案件的重要线索来源。

当然我们也要看到,虽然群众举报的信件在逐年上升,但是仍有大部分的人还不敢举报,原因是害怕有的地方官员挟私报复。所以,我们除了要发动鼓励群众来检举揭发,更需要将“鼓励检举”和“保护检举人”的制度完善,让群众在举报的时候无后顾之忧。

群众的力量是伟大的,我们需要群众来帮我们一起“打虎拍蝇”。有了群众的帮助,相信这更会给那些心存侥幸心理的机关干部以“一记重拳”。让他们能更快的清醒,也让我们的国家免受损失。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