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臧峰宇:严以律己 立身之本与成事之基

臧峰宇

臧峰宇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17/837641.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16/837621.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916/837624.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17/837715.shtml

今天谈一谈“三严三实”,特别是“三严三实”第二阶段学习中的严以律己。我想从两个方面来谈:第一,谈一谈“三严三实”活动的总体情况以及严以律己与立身之本的关系问题;第二,围绕讲规矩、守纪律来谈一谈严以律己何以成为我们成事之基。这两方面内容实际上涉及到我们对“三严三实”整体的一个把握。

一、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

2014年的3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审议时谈到了“三严三实”。他在这次讲话中谈到,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那么,这就明确了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成为了做人从政、干事创业以及为官律己的标准。用“三严三实”来推进我们的党风建设,这项工作在全国已经初见成效。结合“三严三实”教育活动,人们进行了很多反思,也对自己在修身、律己、用权各方面进行了进一步的思考。我认为这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

谈到这项工作,我们前一阶段很多单位已经进行了严以修身的学习,从个人修身的角度对这个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地理解。在第二个阶段,就涉及到了关于律己的问题。实际上,律己是修身的一个延伸。当修身和律己的问题处理好了以后,我们才能更多地去考虑用权的问题。在律己这个阶段,实际上我们都意识到严以律己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总书记谈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指出:严以律己,就是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遵守党纪国法,做到为政清廉。

我们如果从中国传统文化的角度来理解“严以律己”这个命题的话,会发现这个词语既是我们今天对个人修身、个人自律的一个现代表达,同时它也是渊源有自的。这个词最早出自宋代思想家陈亮《谢曾察院启》的一文中。文中说道,“严以律己,出而见之事功;心乎爱民,动必关夫治道”。这里谈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严以律己,另外一个是心乎爱民。律己和爱民也就是对自我行为和道德的约束;对民众的爱心,这是一种治国之道。所以,在宋代思想家陈亮看来,严以律己和治国理政具有非常密切地关系。

今天,我们对这个传统的概念进行了一个创造性的转换和一个创新性的发展,把它提到了中国现代化建设的语境之中来。实际上,这既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个人,特别是领导干部,修身自律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连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优质因素。因此,我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去思考和理解。

如果我们想进一步地在现代中国社会发展的语境中去落实关于严以修身、严以律己、严以用权的一系列要求,那么就要求讲规矩、守纪律,以自律之自觉,做兴邦之实事

我们现在谈到严以律己,可能是一个的个人选择,但未必能构成所有人一种自觉。当一个人想要有所作为、有所发展,自律实际上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起点。当自律的自觉在人的生命中形成之后,这个人在有所作为的过程中会把他自己的事业当成一种志业,因此会做大量的实事,而这个实事在相当大的意义上决定了一个人的未来。要想做到这一点,实际上要有很多方面的考量。比如说,要谨言慎行,要经常地反思自己。中国传统思想家孟子讲到每日要“三省吾身”。所谓三省吾身,就是多次反思自己的功过,特别是自己有没有过失。如果说自己有过失的话,力图尽快修改这个过失。为人要自重、自省,特别要防微杜渐,以内在的一种规则意识来面对今天社会生活中的复杂问题。特别是在今天,我们感觉到四大考验得到了多次强调。我们面临改革开放的这样一种语境,特别是改革开放进入了全面深化的阶段,改革走向了深水区,更要求人们应该有内在的规则意识,更加要求自律。还有执政对自律的要求、发展市场经济对自律的要求,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对自律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律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观念的问题,它对人生来说是一个阵地。这点尤其要用心去体会它。

今天我们交流“严以律己”这个话题,我想很多朋友对它很了解。它谈的是一个做人和为官的问题。做人如果不是一个宽泛的话题的话,就必然要通过做事乃至于做官体现出来。或者说,做人是在做事乃至在做官的过程中不断实现的。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通常不是空泛地评价的话,那么就一定通过这个人做的事情中去体会他这个人做人怎么样,做官也是如此。所以,做人首先要做事。没有所做的事情,就无法谈你怎么做人。一个人没有什么事情让别人去评价,然后我们空泛地评价这个人怎么样,这是很难做得到的。当做事达到一定的境界,才涉及到如何做官的问题。

我们对一个人的评价,通常有两种:第一,他的能力评价;第二,他的人格评价。通常,这两种评价也是内在交织在一起的。如果说一个人没有什么能力的话,那么我们对他的评价不会很高。当然如果一个人人格出现问题的话,我们对他的评价就更低了。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