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臧峰宇:严以律己 立身之本与成事之基(5)

习近平同志曾经给他的父亲习仲勋同志写了一封家信。在这封信中,习近平同志这样写道,他说:“父亲的节俭几近苛刻。家教的严格也是众所周知的。我们从小就是在父亲的这种教育下,养成勤俭持家习惯的。这是一个堪称楷模的老布尔什维克和共产党人的家风。这样的好家风应世代相传。”   

最后在这个地方再讲两个故事。一个是宋庆龄同志的,1963年的时候,她在家中接待了锡兰的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事先她就嘱咐一个叫周和康的工作人员去商店买回来一批价值293块钱的中国绸缎送给锡兰的外宾。据说宋庆龄同志为人细致,每一笔账她都要过目。她看账目的时候发现这笔钱没有列入她的开支之中,很生气,就把周和康同志召到客厅里谈话,问怎么回事?周和康就很忐忑地说,秘书对我说这些礼品的费用按照规定是可以由公家报销的,所以我就没有把它列入家用的开支账内。宋庆龄听后很不高兴,神情严肃地说:“周同志,这样做是错误的。一个人做事要论理、论法,公就是公,私就是私。这样公私不分,就是贪污行为。”宋庆龄同志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因为她认为这是她个人送给总理夫人的。

还有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实际上在各个部队都很常见了。建国初期的时候生活很匮乏,当时袁克服同志调任陕西省军区政委,他上任之后,在短时间就到省军区的各个地方跑遍,以便有的放矢地解决基层存在的问题。临行前他就“约法三章”,这“三章”至今仍然有很高的警示意义:不准提前通知,不要搞迎送,不接受特殊照顾。到了军分区的第一天,吃饭时他就很不高兴。因为有个炊事员知道他是南方人,胃不好,机关有小米,他认为没有大米那么养胃,就单独给袁政委蒸了一碗大米饭。袁政委开始挺高兴,说这个地方的条件还不错,都能吃上大米饭。结果发现周围人吃的都是小米,就很不高兴。他说,不要单独给我蒸大米饭了。在座的干部,还有胃不好的,给我搞特殊化,这怎么能行呢?

那代人的故事太多了,我就不更多地跟大家分享了。每次重温这样的故事,我觉得对我们个人的自律都在不同程度上会有所启发。

今天我们谈严以律己这个问题,实际上一方面是谈自律的正面的要求,另一方面我们应该意识到今天中国社会生活中实际上出现了很多不律己的现象,而且有些现象是相当严重的。“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在有些地方常见。而且有很多很奇怪的现象,但今天在很多人看来也许也不那么奇怪了。比如说,有的人做了这么一个总结叫“调查研究时坐着火车转、隔着玻璃看,从来不下火车”。坚持原则的时候是“牛栏关猫”。有的地方是建立小圈子、结交小兄弟、放纵小爱好。经常的一个现象是:酒杯一端,放宽放宽;筷子一举,可以可以。这些被群众编成了一些顺口溜。有的干部是目无组织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对于上级的政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对政策居然是有选择的。有的自由散漫,不讲规矩,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报告的不报告。有的胆大妄为,随心所欲,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干。有的是娇骄二气较重,对从严管理很不适应,不敢吃苦,不能担当。还有些干部言行不一致,表里不一,如同川剧里面的变脸,说一套做一套,想一套干一套,是两个样、两张皮,在工作圈、生活圈、社交圈,甚至其他各种各样的生活圈,不能检点自己、约束自己、反省自己。

所以总书记讲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不守纪律,不讲规矩,往往是一些腐败现象的源头。严以律己实际上就是要有所不为。还有很多人做了总结。有的人说,有些干部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的政治问题公开发表反对意见。我们知道党的民主集中制,一旦确定下来以后我们要执行的。有的干部对中央发布的方针和重大决策部署阳奉阴违,口无遮拦,毫无顾忌。有的干部热衷于“团团伙伙”、小山头、小圈子、宗派主义,借着一些社会活动的平台,比如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搞小圈子,拉帮结派,称兄道弟。须知党的干部是来自五湖四海的,宗派主义和山头主义是不利于党的建设的。还有些干部让政治潜规则大行其道,有的干部是迈着锅台上炕,事后诸葛,组织意识淡薄,不向组织请示报告。所以,我们今天说的党员干部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实际上就是要打破长期以来的一些不良的政治生态和一些不良的政治心态。

党这么多年在发展过程之中,我们经常会提到一些优秀的党员干部,有两个人可能很多次被人们提起来。第一个人是焦裕禄同志。通常我们把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称为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习近平同志在考察兰考的时候做了很精彩的讲话,还写了一首很深情的诗词。我在这个地方也想再补充一个故事。1962年的时候,焦裕禄工资相对比较高,有130多块钱,那个时候很多人家没有这么高的收入,但是他们家还经常吃不饱饭。为什么吃不饱饭?因为他经常拿钱帮助别人,有的时候他自己手里也很拮据。比如说有一次回到山东老家的时候,因为手头拮据,见到一个他的亲戚,按照风俗要给人家一个见面礼,他拿不出来。他去世的时候,除了常年佩戴的一块手表没有留下任何遗产。人们说他一个月工资130块钱,一年也不少钱,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数字,都到哪儿去了?当地有一个同志回忆说,焦裕禄曾连续三个月某地调研,每天要交一斤二两的粮票和4毛钱作为伙食费,好的时候能吃到馍,有的时候吃不到馍,只能吃到萝卜缨子和木薯干。跟随焦裕禄下乡的一个同志讲,焦裕禄同志交的伙食费不少,碰到农民家里条件差的还另给钱。当时有一个工人,孩子多,家里挺困难,焦裕禄就给人送了很多钱。他还把自己家的粮食也给了别人。这些是人们能够回忆起来的故事。还有一些故事可能随着一些人的离开就不为人知了。为什么说他是一座永不磨灭的丰碑?因为他既能做到严以律己,同时又尽其所能地帮助了很多人。所以他是我们心中的一个典范。

另一个故事是杨善洲的故事。杨善洲的故事可能离我们比较近了,他不仅在改革开放之后是个楷模,他在改革开放之前也是个楷模。人们回忆他在土改的时候定了一个规矩,什么规矩?领导干部说话得算数,不能敷衍人,要取信于民。有一次,他跟村民约定开会,出发的时候下大雨了,他这个时候得了疟疾,高烧不退,大家劝他不要去了。但他说,这不行,我答应人家了,所以执意要赶到开会的地点,拄着拐杖走了六公里的山路,摔了好多跤,成了泥人,然后到当地参加了会议。老百姓看了之后就称赞共产党真是不得了,说话、办事让人敬仰,算数。那个时候城市户口非常的珍贵,杨善洲的女儿在外地当老师,夫妻两地分居很多年了,所以他女儿跟他求情调动,杨善洲拒绝了。虽然这在很多人看来就是地委书记一句话的事,但是他坚决不能这么做。还有一次是她女儿生孩子,用了公车,但是他执意要缴纳376块钱的车钱。他对自己和家人是严格要求,公私分明。

今天我们讲严以律己,如果我们在党员干部修身、律己、用权的意义上来理解它的话,实际上刚才谈到了,就是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那么也就是要深入理解政治的正确性。讲规矩、守纪律就是强调政治的正确性。因为这个政治规律是刚性的。打铁还需自身硬,贵在修炼政治定力。这个定力不太容易修炼。今天,我们生活在这么一个复杂的社会情景中,定力真的很重要。而且要养吾浩然之气,要不忘初心,能够做到知行合一。严以律己,实际上说得再通俗一点,就是要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要想干事、肯干事、多干事、干实事。周总理说,世界上最聪明的人是老实人。因为只有老实人才能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考验。不仅周总理这样讲,我发现在文学作品里,但凡一个人最后获得很大的成功,通常这个人是老实的。特别是在我们这个时代,聪明人特别多的时候,老实人就变得特别重要。大家可以去体会这个道理。所以,实干兴邦,如果能够实言、实行、实心的话,就能够有服人的分量。

 严以律己还要强调道德修养,从根本上强调政治的素养。马克思说,道德的基础是人类精神的自律。这种精神自律就要求我们慎独、慎微、慎言、慎行,不要耍“小聪明”,要慎待“小兄弟”,警惕“小缺口”。因为小的事情其实有时候不小,因为千里之堤可能溃于蚁穴。

做到这一点,我首先想到了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的一个说法,“每日四问”。第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每天问自己,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今天我觉得身体确实是革命的本钱,这个也是律己的一方面的要求。第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第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最后一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每天问自己一遍,这个可能也会起到很理想的作用

今天我们谈到严以律己,谈到讲规矩、守纪律,要求做到五个必须,我跟大家重温一下。第一个必须,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就是必须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第二个必须,必须维护党的团结,坚持五湖四海,团结一切忠于党的同志。团结,今天不仅在党的优良传统中是这样,在国外很多的理论建设之中团结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命题。很多国外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跟我讲,国外的马克思主义研究中有一首歌叫做《团结》,我说我们也有一首歌,叫《团结就是力量》。第三,必须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不允许超越权限办事。第四,遵守服从组织的决定,决不允许搞非组织活动,不得违背组织的决定。第五,管好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不得默许他们利用特殊身份谋取非法的利益。这是我们所谈的讲规矩、守纪律应该做到的五个必须。

最后,我想跟大家再重温一下总书记两次讲话,作为我这次讲课的结束。第一次讲话是,2015年6月26日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4次集体学习的时候强调,要强化法规制度意识,在全党开展法规制度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坚持法规制度面前人人平等、遵守法规制度没有特权、执行法规制度没有例外。要加大贯彻执行力度,让铁规发力、让禁令生威,确保各项法规制度落地生根。要加强监督检查,落实监督制度,用监督传递压力,用压力推动落实。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

这里面既有我们律己、修身具体的做法和方略的问题,同时也反映了总书记很高超的哲学智慧。因为十八大以来有两次中央政治局的集体学习,先学的是历史唯物主义和它的方法论。接下来讲的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它的方法论。总书记很多讲话实际上都有这些哲学方法论和哲学原理方面的很重要的阐述。

更近一次是6月30号,总书记在会见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时有一个很重要的讲话。他在这次讲话中说,要对党绝对忠诚,始终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这也是我们做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的重要要求。

我们所谈的“三严三实”,实际上是一个辩证的统一整体,做人做事的这种严和做人做事的这种实,实际上是内在一致的。所以“三严三实”虽然讲的都是很普通的道理,但是对我们今天的社会生活仍然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