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臧峰宇:严以律己 立身之本与成事之基(3)

二、严以律己要求要讲规矩、守纪律

关于讲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现在已经成了我们很熟悉的一个内容了。这个内容实际上涉及到关于党的建设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严以律己要求讲规矩、守纪律,就是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用总书记的话来讲,就是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规矩”一词,是中国人的原创,中国人讲规矩,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实际上是做人的一种方法和一个原则的问题。而这个方法跟原则达到最后的结果是一个比较理想的圆融的境界。这个问题,实际上是今后各个时期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也是当前一项重要的基本要求,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所以,总书记最近在一次讲话中谈到,“遵守党的纪律是无条件的”,“纪律面前一律平等,党内不允许有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党员”,“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破窗效应”实际上借用了西方的一个理论。这是1982年两个西方学者在一篇文章中提到的,当一扇窗户打碎了,如果你不赶快去把这扇窗户修整好,过不久,周围的窗户也会被打坏。或者说,在一面墙上,如果乱涂乱抹而不尽快理清,很快就会发现到处都是乱涂乱抹。这个足以值得我们警醒。

关于这个问题,如果我们回顾一下10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历史,特别是党的历史的时候,会发现,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特别重视政治纪律。每一个人在入党的时候都会强调自己会遵守或者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拥护党的政治主张。“政治纪律”作为一项正式的文字,是1927年中共五大在《组织问题议决案》的文件之中第一次明确提出来的,原话是“宜重视政治纪律”。后来,“政治纪律”一再被人们重视和不断地提及。到了1975年的时候,小平同志重新提到了这个问题,小平同志说要重新重视党的政治纪律的问题。他说,“现在不只是组织纪律差,政治纪律也差”,所以不仅要加强组织纪律,还要加强政治纪律。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党中央再次提出和强调执行党的政治纪律问题。比较早的一次是1980年的2月,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一个重要文件,叫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其中第一条就强调“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后来在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以及十八大的报告中,都多次强调全党在政治上的统一,都强调政治纪律的问题。所以,党在强调政治纪律方面是有非常优良的传统的。因为这涉及到一个组织内在一致的问题,涉及到这个组织战斗力的问题。

另外一个方面,我们发现最近有一个词非常热,那就是政治规矩。这个词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会上首先提出来的。他说:“坚持党的领导,首先是要坚持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是一条根本的‘政治规矩’。”这个词一出现,就立即引起了各方面强烈的关注,包括很多海外媒体都对这个概念进行了多方面的解读。

而且人们还谈到了如何理解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两个概念的关系。关于这个问题,总书记也做了一次非常明确地强调。他说:“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他非常清楚地谈到了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之间的辩证关系。所以,人们就懂得了,一方面,成文的政治纪律是我们必须遵守的;另外一方面,不成文的,但约定俗成的、行政有效的规矩也是我们必须遵守的。

正是有了这么多的规矩和纪律,党发展到今天才有自身非常大的优势,才有了这些优良的传统。所以,总书记说,“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要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如果说没有了规矩,不讲规矩,不守规矩,也就无所谓一个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的问题。我们都知道,现在中国正在进行着很多学者所谈的第五个现代化。这个现代化不同于改革开放初期所谈的四个现代化,实际上是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纵深。这个现代化叫做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如果要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要有大量的规则。这个规则非常重要,有纪律,要遵循法律。这个是我们新的时期我觉得谈到党风建设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我们刚才谈到了规矩是一个优良的传统,是约定俗成,是行之有效的,我们可以回忆,实际上党的历史上有很多规矩。我举两个例子,第一个例子是我们都熟悉的,1947年毛泽东同志起草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后来被创作成一首歌,是红色歌曲中经典中的经典。三大纪律,是一切行动听指挥,不拿群众一针一线,一切缴获要归公。这三点在今天很大程度上对我们仍然有非常重要的警示意义。另外是八项注意,毛泽东同志当时是这样罗列的:说话和气,买卖公平,借东西要还,损坏东西要赔偿,不打人骂人,不损坏庄稼,不调戏妇女,不虐待俘虏。这八项注意就是规矩。前三个是纪律,后八个是规矩。所以,在1947年毛泽东同志讲“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时候,强调的就是讲规矩、守纪律。纪律是必须遵守的,后面的“注意”也是必须遵守的。1949年,在建国之前,党在西柏坡也立下了六个规矩,这个不是纪律而是规矩。第一个规矩,不做寿。党的领导人不大范围的过生日。第二,不送礼。第三,少敬酒。因为必要的时候敬酒也是一种中国传统礼仪,但是不能喝大酒,不能在酒上误事,少敬酒。第四,少拍掌。第五,不以人名作地名。第六,不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今天我们发现这六项规矩有的也很有警示意义。

讲规矩、守纪律,强调的就是要严以律己。党员干部讲规矩、守纪律的过程中实际上是一个自律的过程。当自律的结果呈现出来的时候,就是通过社会评价进一步呈现他律的过程了。而严以律己本身体现在一言一行、一蔬一饭之中,反映了人们的文化观念和文化习惯。不是说我们在某个场合说的一些宏观的话,有很多话好像说得都很明白了,如何在生活中真正去落实,真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