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 哪些美国官员来华打前站?

习近平访美 哪些美国官员来华打前站?

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双方提前7个月便宣布了这一重要消息,这凸显出中美双方对此事的重视。为筹备此次访问,两国几乎每个月都会有一次高级别访问或对话。3月,美财长雅各布·卢作为总统特别代表访华,此后美国多位部长阁员轮流来华。除此之外,奥巴马更是派出亲信访华。为何是这些官员来华打前站?他们如何为出访做准备?实现了哪些成果?

1 谁来访华?

6部门负责人访华其中5个一把手

2月,习近平与奥巴马通话,表示接受对方邀请,将于9月访美,“中美提前7个月就宣布此事,这很不寻常,说明两国都有强烈愿望要保持中美关系稳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阮宗泽曾对新京报记者说。

基于此,在过去半年多的时间里,美国多名高官访华,紧锣密鼓为两国元首会晤做好筹备工作。据新京报记者统计,美国15个政府部门中有6个部门负责人在3月至7月相继访华,分别是美国国务院、财政部、商务部、能源部、国土安全部和内政部。除了能源部是常务副部长来华(当时能源部长正在进行伊核谈判),其他5个部门均是一把手,其中包括国务卿克里。

不仅有部长级高官,替奥巴马打前站的还有他小圈子中的心腹——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赖斯被认为是奥巴的“自己人”,社科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刁大明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赖斯阅兵前访华是重头戏,专程为习近平访美做准备。

这些高官访华的时间和时机也都大有讲究。刁大明称,他们来华基于不同情况,除专程为出访打前站而来,还有借助例行访问兼顾准备习近平访美事务。例如,财长雅各布·卢3月访华的契机是准备中美战略经济对话。

除了例行访华,美方还派出史无前例的高规格团队访华,为两国元首会晤创造良好氛围。4月,商务部长普里茨克、能源部常务副部长兰德尔率总统贸易代表团来华。在同中方领导人会见时,普里茨克多次表示,这是美国首次派出总统贸易代表团访华,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