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工作评议调研报告

民政局工作评议调研报告

核心提示:州民政局领导班子团结干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在救灾救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政权和社会组织管理、双拥工作、婚姻登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州民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基层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根据《**州人大常委会**年工作评议实施方案》,州人大常委会成立了以陆庆怀副主任为组长,部分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州人大代表和常委会机关工作人员共13人为成员的州民政局工作评议调研组,于9月9日至12日,对州民政局**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评议调研。现将评议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评议领导小组于**年8月19日召开评议工作动员会后,9月9日,以陆庆怀副主任为组长的州民政局评议调研组到州民政局召开了全局机关干部职工参加的工作评议动员会。会上,陆庆怀副主任就开展评议部门工作的目的意义、方法步骤、原则要求等作了安排部署。州民政局王毅局长作了工作评议动员讲话并报告了州民政局**年以来的主要工作情况。会后,调研组分别与州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部分机关中层干部和职工进行了个别谈话,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随后,评议调研组还深入州民政局下属的州社会福利院,召集由州社会福利院、州福彩中心、州殡仪馆、州救助管理站、州军休中心班子成员及部分干部职工的座谈会。在此基础上,评议调研组用3天时间先后到了**市、砚山县和富宁县民政局与局领导班子、部分干部职工以及基层民政助理员进行个别谈话,征求意见和满意度测评等形式。累计发放征求意见和满意度测评表92份,收回92份,经过测评,满意票91票,基本满意1票。收到征求意见建议43条。

二、对州民政局两年来的工作评价

本次对州民政局工作评议调研主要内容有六个方面:一是州民政局自**年以来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情况及州委、州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决定、命令的情况;二是围绕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履行民政部门主要工作职责情况:既救灾救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政权和社会组织管理、双拥工作、婚姻登记和殡葬管理等;三是州民政局贯彻执行州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接受监督,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以及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情况;四是转变作风,端正行风,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服务基层情况;五是勤政廉政情况。六是其它需要了解的情况。

从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走访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评议调研组认为:

(一)**年以来,州民政局领导班子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在州人大常委会的监督下,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上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主线,突出重点、不断创新、狠抓落实,充分发挥了民政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保障作用。

(二)州民政局认真贯彻执行州人大常委会作出的各项决议、决定。先后召开了《**壮族苗族**村务公开条例》的发布质询会;向州人大常委会报告民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专项工作和执法检查工作情况。认真办理州人大代表的批评、意见和建议,并规定在办理代表批评、意见和建议工作中坚持做到“六个必须”:一是必须召开局党组会议研究办理;二是必须由局长亲自协调办理重要建议、每件建议答复都经分管领导审核;三是必须分解落实建议办理的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办结时限;四是必须件件通过调查研究和面商、电话协商后再办理;五是必须以规范的格式及时回复代表报送州人大,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结果;六是必须将建议办理情况纳入工作执行力考核范畴,严肃工作纪律。**年以来,州民政局共办理州人大代表意见、建议17件,主要涉及农村低保扩标和提标、加大边境一线沿边定居群众生活补助、提高村委会(社区)和村小组干部待遇、加强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力度和养老问题等,都在规定的时限内办结,回复率100%,满意率100%,办理工作成效显著。

(三)州民政局领导班子团结干事,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紧紧围绕“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在救灾救济、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基层政权和社会组织管理、双拥工作、婚姻登记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州民政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使基层干部满意,群众满意,社会满意。同时认真履行了“保障民生、维护民利、落实民权”的工作职责,发挥了“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基层群众解愁”职能作用,全面调处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社会和谐发展。州民政局在每年工作计划中,重点实施“争资立项计划”、“居民收入倍增计划”、“灾害应急计划”、“温暖关爱计划”、“双拥工作创新计划”、“社会管理创新计划”等六个计划,使民政工作在保障能力、社会救助、防灾减灾、养老服务、双拥优抚安置服务、基层民主建设和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如**年共争取到省民政厅下拨专项资金总量达到15.6亿元,同比增长16%;**年达到17.1亿元,同比增长10.5%;同时筹集到州本级福彩公益金2021.96万元。两年来为15.3万老年人发放高龄补贴5477.93万元;特别是从**年1月起,将90—99周岁以上老人高龄补贴每月从50元提高到200元、100岁以上老人长寿补助每月从300元提高到1000元,老人长寿补助标准目前居全省第一位;同时确定,从2015年1月起将全州80—89周岁老龄补助标准调整为每人每月50元,实现了在“十二.五”期间将80岁以上老年人高龄津贴标准增长15%的目标。

州民政局班子及机关在转变作风,端正行风,解决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和服务基层工作上,在全省率先搭建“民政e网通”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推行《干部执行力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开展以“聚干群活力、展民政风采”为主题的文化体育活动,第一次开展“群众最贴心民政人”评选活动工作。在“改作风、严管理、强服务、惠民生”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转变。一是取消了局领导班子上下班用公车接送。二是对超标办公室进行了撤并。三是从严格上下班制度抓起,严整懒散庸拖现象为突破口,提升了为党团结干事,为民热情服务,履职爱岗敬业,奉献惠及民生,活动有声有色的良好氛围。

(四)州民政局党组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不断完善部门权力内控制度体系和民主集中制议事制度。党组班子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主要领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不直接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标等制度,研究项目决策、人事任免、项目安排、资金使用等事项时坚持末位表态。局班子成员明确责任主体和责任范围,认真贯彻执行党内监督条例,落实民主生活会、述职述廉、诫勉谈话等制度;定期召开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夯实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和信念。班子成员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适时与分管科室(单位)党员干部开展廉政谈话,切实加强干部廉洁从政的监管和教育。利用民政网站、“民政e网通”站台等,严格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领导班子和干部职工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近年来,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干部职工没有发生过因经济问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事例。

州民政局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得到了州委、政府以及省民政厅的肯定和表彰:**年被表彰为“云南省民政工作先进集体”,**年被表彰为“云南省老龄工作先进集体”、“全省民政系统年度工作绩效评估一等奖”、“全省敬老助老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优秀单位。

评议调研组认为:州民政局领导班子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有创新发展意识,作风务实能力强,团结协作有活力,有较强的敬业精神和事业心,严于律己、廉洁奉公,努力实践中央提出的为民、务实、清廉要求。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