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汇储备大幅减少不应被过分解读(3)

8月外汇储备大幅减少不应被过分解读(3)

【启示与思考】

外汇储备变化并非线性,无需过于恐慌。按照市场悲观的理解,如果按照目前的速率,那么3年左右时间外汇储备将消耗殆尽。但这一推理是不可靠的,外汇储备变化并非线性。

第一, 外储变化是对美国资产的预期重估,从经验规律看,美国加息的影响主要集中于加息之前,在加息落地之后,其影响反而明显弱化。按照目前的一致预期,外汇储备压力集中的阶段最多还有一个季度时间。

第二, 外储变化是对中国资产的预期重估。从目前中国经济来看,8月份已经出现边际企稳的迹象,用电量、铁路货运量、钢产量都出现了积极变化。从在国外交易的中国政府债券CDS所反映出的中国资产风险预期来看,目前也已经度过了最严峻的时期。

第三, 央行稳汇率的行为亦不会常态化。当预期随汇率波动下降而稳住,央行就会渐进退出主动投放外汇以管理人民币汇率的短期行动。

整体来看,外储加速下降的原因还有待于全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数据出台来进一步确认;但我们认为,如果恐慌性流出和稳汇率是外储加速下降的主要原因的话,那加速下降的情况很可能仅仅是短期现象,后期将趋于收敛,无需过于恐慌。可以看到,一切积极的假设都是建立在外资流出收敛的情形之上,从这一点来说,我们不难理解人民币资产的预期稳定性对于政策的重要意义。

欢迎继续关注经典案例。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