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外汇储备大幅减少不应被过分解读

8月外汇储备大幅减少不应被过分解读

【事件介绍】

 

中国8月外汇储备大幅减少 外媒:仍全球最庞大

外媒称,中国人民银行9月7日宣布,8月中国的外汇储备创纪录地减少939亿美元。这是该国外汇储备连续第四个月下降。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9月8日报道,中国外汇储备在2015年第二季度减少约400亿美元,降至近两年来低点。新华社称,2014年第三季度中国的外汇储备出现10年来的首次减少。

中国外汇储备目前为3.56万亿美元,相比2014年6月达到的4万亿美元的高点有所减少,但仍约占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的30%(2015年3月全球外汇储备总额约为11.43万亿美元)。

不过,7日公布的数字实际上让一些经济学家松了口气。路透社称,之前有人估计的中国外汇储备降幅高达2000亿美元。

外媒称,中国外汇储备减少与人民币贬值有直接关系。该报表示,人民币贬值和经济发展总体放缓使人民币作为投资选项的吸引力降低。与此同时,中国央行一直在抛售美元和买进人民币,以防止人民币贬值过快。

与此同时,新华社称,美元升值是中国外汇储备减少的一大原因。新华社解释说,不仅外汇储备中的非美元资产价值缩水,而且“更多的个人和企业愿意持有美元,从而导致外汇储备减少”。

外媒还表示,中国的外汇储备仅因货币价值波动便损失了约200亿美元。

报道称,北京常常将“充足”的外汇储备作为对中国经济总体状况抱乐观态度的理由。虽然中国的外储规模仍很巨大,但倘若这种资本外流的趋势保持强劲,中国政府恐怕真的要感到担忧了。

据外媒某网站9月7日报道,中国的巨额外汇储备正在缓慢但确定无疑地减少。

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外汇储备在7月底到8月底之间减少近940亿美元,降至3.56万亿美元。这一降幅是前所未有的,是7月降幅(425亿美元)的两倍多。经济学家曾预计8月外汇储备会减少,但预计的降幅要小得多。

报道称,金融市场密切关注着这一数据,因为这是中国央行过去几周里不得不出售外汇储备以支撑处于压力之下的人民币的一个迹象。8月11日中国实行了新的更加以市场为导向的汇率制度,其后果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明显下跌——尽管央行仍然控制着波动幅度。

报道称,尽管大幅减少,中国仍拥有世界最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国外汇储备在过去几个月里明显减少,经济学家认为原因在于中国的经济问题。2014年年中,中国外汇储备曾达到近4万亿美元,但自那时以来减少了4000亿美元,也就是下降了10%。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