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生态> 正文

张永刚: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的实地考察

张永刚 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原政委

张永刚 海军兵种指挥学院原政委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23/839155.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22/838502.shtml

      PPT: http://www.71.cn/2015/0923/839089.shtml

水是人类生存的命脉,早在春秋时期,我们国家有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叫管子,曾经对“水地“专门有一篇论述,讲到了水的根本作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的70%来自陕西南部,涉及到汉中、安康、商洛三个市的30个区县,水源地的情况到底如何?我退休三年之后怀着对故乡的思念和对水源的担心,2012年我背起了行囊和相机,开始对秦岭、汉江、丹江水源地自发拍摄考察。

两年间,我先后五次分别由一位老战友亲自驾着自驾车穿越过秦岭多次,沿着丹江、汉江寻源。途经丹江口水库以上28个区县,所到之处受到了武警消防支队和当地市县旅游、社协、防治办的同志们大力支持。有的亲自带路,有的帮助出主意。安康市地方治理办公室提供了大量的书籍资料,使我对南水北调水源地的情况有了更深的了解。

我一共先后几次到秦岭、汉江、丹江的实地进行拍摄,为了赶路,雨天、晴天都不停地往前赶,也不能够选天气、等太阳,记录式地快拍快走,虽然装满了2个500G的硬盘,但是现在我对这些照片几乎没有满意的。陕南三市被称为西安的后花园,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确是一个难得的风光宝地,希望摄影家们今后多去拍摄。

一、秦岭的自然生态与历史文化

从北京乘高铁四五个小时就能到西安,再从西安出发去探寻汉江,无论走哪条路都必须翻越秦岭。秦岭是我国南北气候的分界线和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具有调节气候、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等诸多功能。秦岭之中的太白山更是历来为人们所称颂。郦道元在《水经注》里写道“太白山南连武功山,于诸山最为秀杰,冬夏积雪,望之皑然。”白居易远望太白山,题笔在壁上也写下了“石拥百泉合,云破千峰开”的诗句。这样的自然生态美景,谁都不能破坏。“秦岭,天下之大阻”,这是司马迁的话。

(一)秦岭整体情况

在地理学家眼里,秦岭是南方和北方的分界线,是长江水系、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如果你到了秦岭,从丰裕口进去,你到秦岭上面就会看到那里有一个标志性的分界线,南面就是长江水系,北面就是黄河水系。这是以秦岭的脊梁为界划分的中国黄河和长江水系的一个分界线,也是中国南方、北方的一个分界线。而在动物学家眼里,秦岭将动物区系划分为古北界和东洋界,这两类截然不同的动物在秦岭交汇融合。在气候学家眼里,秦岭是北亚热带和暖温带的过渡地带,因为陕南它属于北亚热带,关中它又属于暖温带,秦岭在这样一个过渡地带。在文学家眼里,秦岭与黄河、长江并称为中华民族的父亲山、母亲河。秦岭还被尊称为华夏文明的龙脉。

秦岭地区的环境状态之所以直接影响着长江和黄河的健康状况,就是因为秦岭是这两大水系重要的水源地。秦岭北部是渭河,渭河是黄河最大的一级支流。南部是汉江,汉江是长江最大的一级支流。而丹江则是汉江的重要支流。所以中国水系中,最大也是最重要的两条河流——长江和黄河的最大的一级支流汉江、渭河共拥着这样一座奇特的山脉。更确切地说是,这座博大精深的山脉养育出两条具有非凡意义的河流。有了秦岭的气候屏障和水源的滋养,才会有八百里秦川的风调雨顺,才会有周、秦、汉、唐的绝代风华。中华民族最引以为骄傲的古代文明,确实得益于这样一座朴实无华,由巨大花岗岩体构成的山脉,它赐给了十三朝帝都长安的繁华。

中华民族的炎黄先祖因曾经围绕华山和夏河而繁衍生息,拓地开疆,所以被称为华夏族。但是这里所说的华山是指秦岭而言,并不是现在的华山,现在的华山是秦岭的一部分。因为秦岭古时候称为花山,开的花很多,又因山南为阳,山北为阴,所以秦岭的南麓又被称为华阳地区。我们华夏的历史是由秦岭的北麓开端,同时也在南麓不断地演绎。炎帝的母亲有蟜氏,曾游过华阳。现在我去看了,华阳专门有一个纪念亭纪念此事。炎帝的母亲有蟜氏曾游过华阳,在此生育了炎帝的第一世魁隗氏。黄帝曾在秦岭南麓的洛水,也就是现在陕西的商洛市,举行过盛大的祭祀活动。商洛境内现在还有与黄帝族所崇拜的熊图腾有关的一座山,地名叫熊耳山。这个名字还在。舜、禹伐战三苗的长期战争中,曾经在汉水上游一带留下了不少与舜、禹有关的传说和地名。在安康市境内现在还有女娲山、伏羲祠等景点和遗址。在秦岭南麓还有关于黄帝基业的继位人颛顼以及尧的长子丹朱等重要历史人物的故事传说。比如丹江过去历史上不叫丹江,传说尧的长子丹朱因为不服尧没有把位子传给他,就和南方部落的人纠集起来发动了一场战争,最后丹朱战死了,后来人们说丹朱死了以后就变成了鸟——朱鹮,朱鹮是丹朱的化身,当然这是一个神话传说了。 

责任编辑:赵冠霞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