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区域发展确定4+3布局 京津冀被寄予厚望

“十三五”区域发展确定4+3布局 京津冀被寄予厚望

摘要:“十三五”期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很可能会实施板块与轴带结合的区域发展战略。一方面,进一步有序推进此前形成的东中西部及东北“四大板块”战略;另一方面,增加“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最终形成“四大板块 ”+“三个支撑带”的战略大布局。

“十三五”期间,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很可能会实施板块与轴带结合的区域发展战略。一方面,进一步有序推进此前形成的东中西部及东北“四大板块”战略;另一方面,增加“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最终形成“四大板块 ”+“三个支撑带”的战略大布局。

举要 东北振兴或成突出重点

据“十三五”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成员、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介绍,区域发展的不平衡性、发展重点的差别化、发展模式的多样性是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出发点,也决定了区域发展总体战略的长期性。20世纪末,我国相继提出西部大开发、东北振兴、中部崛起战略,与东部地区优先开发的战略共同构筑了中国区域发展的总体战略。“十二五”期间,区域协调发展机制基本形成、总体战略更加完善,在“四大板块”战略的基础上,又提出了“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个支撑带”战略。“十三五”期间,在现有区域发展总体格局的基础上,将继续深入实施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即“四大板块”+“三个支撑带”的战略大布局。

据记者了解,在“四大板块”中,东北振兴很可能成为下一个五年的突出重点。今年上半年,东北三省经济增长继续放缓,其中辽宁以2.6%的地区生产总值(GDP)增速排名全国垫底,黑龙江排名倒数第三,吉林倒数第四。有消息显示,目前制定完善过程中的《全面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会与“十三五”规划目标相协调。这意味着东北老工业基地已经进入第二个十年振兴阶段的新出发点。

“2014年起,整个东北三省的经济处于板块式塌陷形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秘书长陈耀说,这一情况到了2015年并未出现明显好转。要解决目前东北地区的经济增长问题,就要寻找东北经济的内生增长力。过去,东北经济结构过于老化,很多国有大中型企业的转型进展缓慢,这些在将来都应通过创新机制和体制改革得到改变。

西部大开发也会持续推进。胡鞍钢表示,“十三五”期间将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不断完善西部地区交通、水利、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地质灾害防治,推进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继续实施重点生态工程,构筑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完善西部地区资源开发模式,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不断提升西部地区的产业自生能力和竞争力。培育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极,完善西部地区内部亚区域的协调发展。以“陆上丝绸之路”建设为契机,加快西北地区向中亚、欧洲的陆路开放。

责任编辑:张少华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