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难题”有了法律答案还需道德认同

“千古难题”有了法律答案还需道德认同

“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21日,2015年国家司法考试真题公布,试卷二中就出现了这道令广大男生困惑许久的难题,不过在考题中,母亲和女友不是落水了,而是身处大火之中。“今年的司考真是一部非常非常精彩丰富的长电影!”不少考生在网上发表感叹,称考题奇葩雷人。(9月22日《广州日报》)

“母亲和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这是一道让无数男士抓耳挠腮却不知道如何作答的“千古难题”,更有头脑灵活者干脆把这道题目换成“你母亲和你同时落水,你希望我先救谁?”然后抛回给女方。机智虽然机智,但这显然并不是问题的答案,而只是对概念的一种偷换。在今年的全国司法统一考试中,这道题“终于”有了自己的答案:不管先救谁,都不涉嫌犯罪。

因为从法律角度来看,人的生命是平等的,当母亲和女友同时处在危难当中的时候,不管选择救谁都不构成犯罪。尽管目前的法律规定对包括母亲在内的近亲属有救助义务,但是法律未规定当近亲属和其他人同时遇到危险的情况下一定要救近亲属,所以在两者只能选其一的情况下,不管选择救谁都会造成另一个危害结果的发生,所以不会因为救了女友或者是路人而没有救近亲属就构成不作为的犯罪。

有了这样的解释,至少我们在法律层面对这道“千古难题”有了“标准答案”,现在的问题是,这个站在法律视角给出的“标准答案”,如何才能得到公众在道德上的认同与服从。其实“母亲与女友同时落水,你先救谁?”这个问题,虽然势必和法律扯上关系,但是在老百姓的眼里,这本身就是一道道德命题,是对人的一种道德考验。所以现在即便它已经有了法律上的答案,但是这个法律答案也必须得到道德认同,才能在现实社会中发挥出它的作用。

我们为什么要在道德层面也认同这个“标准答案”?归根结底还是在于生命平等。因为生命平等的概念,不但是一个法律命题,也是一个道德命题,这实际上也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城市户籍人口和农村户籍人口遭遇意外事故之后,所获赔偿不一致而屡屡遭遇诟病的原因,也说明“生命平等”的意识是根植于我们的内心的。

既然我们认同生命平等,那么对于“先救谁,后救谁”就应该保持一种理性、客观的态度去看待,不能事后因为对方先救了自己的母亲而没有救自己,就对对方加以道德上的批判,甚至要求和对方分手、离婚。这种要求,不但违背了生命平等的法律概念,同时也违背了生命平等的道德概念,毕竟自己的生命并不比对方母亲的生命更高级,需要享有被救的“优先权”。

法律上有了答案,道德上得到认同,这道“千古难题”也就不成其为难题了,只不过这个道德认同的过程,可能还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社会更进步、更文明,需要我们法律意识、道德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