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是稳定之基、秩序之柱、合作之核

中美合作是稳定之基、秩序之柱、合作之核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总有一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这些事件作为历史发展的界碑,标志着一个旧时代的结束和一个新时代的开始。三十多年前,中美两国政府决定建立正式外交关系,邓小平对美国进行了长达九天的历史性访问,宣布了中美冷战时代的结束,也揭开了中国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历程。三十年后,中美两国政府决定共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首次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联合国系列峰会,可能是另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它意味着中美关系不可逆转地步入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进行时,中国决定性地走上了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之路,它对于中美两国人民乃至整个世界都将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稳定之基

邓小平曾经有一句名言,“中美两国之间尽管有些纠葛,有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分歧,但归根到底中美关系是要好起来才行。这是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需要”。自从中美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有一个基本的规律,那就是只要中美关系好了,整个世界就有了和平稳定的基础。只要中美关系发生动荡,整个世界都不得安宁。

对于中美合作的战略重要性,中国历代领导人都有深刻的理解。尤其是步入21世纪以来,中美两国在合作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核扩散、全球金融危机和地区热点问题上,有着丰富的经验,中美合作对两国的战略重要性早已为两国领导人所熟知。在华盛顿有一句俚语,“通往平壤的钥匙在北京”,意思是美国人要想找到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办法,需要从中国人那里去寻求帮助。

其实,岂止是朝鲜半岛问题,随着中国实力和国际影响力的日益壮大,即便是作为当今世界惟一超级大国的美国,要想解决任何地区和全球问题,如果没有中国的参与,都是无法想象的。一个名叫萨拉•邦焦尔尼的美国人在《离开中国制造的一年:一个美国家庭的生活历险》中这样写道,她有一天突然发现自己家用的绝大多数日用品来自中国,于是她尝试拒绝使用中国产品,结果发现没有中国产品,美国家庭将每天如同生活在野外。无论美国人是否出于情愿,如今再也不能漠视太平洋彼岸的东方大国了,无论是中国经济信号的任何一丝风水草动,还是中国政策的任何一项措施,都可能会影响普通美国人的日常生活。

当然,对于中国人来说,来自美国的影响也是无法回避的。从“九一一”事件到全球金融危机,从美国数轮量化宽松政策到近在咫尺的海洋争端,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也总是回避不了美国的干扰。无论在中国外交事务中,还是在中国内部政策上,美国因素都是无法回避的因素。对中国来说,中美关系稳定了,中国外交的大局就稳定了,中国和平发展就有了可靠的保证。

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主席在“庄园会晤”时提醒大家,“中美两国合作好了,可以成为世界稳定的压舱石,世界和平的助推器。”作为当今世界的两大经济核心和战略核心,不管中美之间存在什么样的问题,稳定中美关系,推动中美合作,不仅利在中美,而且还惠及世界。只有整个世界稳定了,中美才会免于动荡之苦,国际社会的其他国家才有可能免于“池鱼之灾”。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