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合作是稳定之基、秩序之柱、合作之核 (3)

中美合作是稳定之基、秩序之柱、合作之核 (3)

合作之核

既然中美合作具有定鼎乾坤的显赫影响,如何寻求中美建设性合作,则成为习近平主席访美的重要使命。从美国当前国内舆论来看,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美之旅并不轻松,无论在美国政府内部,还是在美国社会内部,都存在着一股不愿意看到中美合作的势力,它们总以形形色色的小动作干扰中美两国元首的战略判断,不希望看到中美合作共建新型大国关系,甚至想方设法地阻挠两国合作,谋取其小集团的利益。中美两国元首应不为任何干扰所惑,增强战略定力,从世界和平稳定和中美共同发展的战略大局出发,从中美两国共同利益的长远需要出发,坚定不移地夯实中美合作共赢的基础,沿着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轨道阔步前进,切实增强作为中美合作之核的战略担当。

当然,面对中美关系中存在的众多麻烦和问题,诸如网络安全、南海争端、贸易摩擦、人权问题、知识产权问题、人民币汇率问题、价值观差异问题等。对于所有这些问题,中美两国领导人要增强耐心,不急于强行闯关,将争端和分歧纳入战略对话和沟通的管道之中,通过建设性管控分歧,筑牢中美关系风险管理和危机管理的堤坝,增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抗风暴能力。具体来说,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加以努力:

一是牢牢把握中美共同利益的战略合作基础。中美关系无论存在何种分歧,都不应成为中美共同利益的障碍,中美在某一领域中的争端不应干扰其他领域中的合作,中美一部分人存在分歧不能影响其他人的合作共事。从两国政府来说,要以互利为基础,通过合作积累互信,通过合作引导共识,不断将中美合作推向一个更高的水平。

二是切实尊重和照顾彼此核心利益,避免战略误解误判。中美存在分歧不可怕,可怕的是将分歧扩大化,将对方妖魔化,甚至直接损害对方的核心利益,挑战对方的原则底线,踩踏外交政策红线。像中美两国这样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各自国家利益遍布全球,利益摩擦在所难免。但只要切实尊重对方最敏感的核心利益,坚持原则底线,画出政策红线,提升中美战略互动的透明度和清晰度,就会避免发生战略误解和误判,也会有助于捍卫中美合作的基础,防止局势发生失控。

三是努力争取合作共赢的发展方向。中美关系的目标是合作共赢,途径也是合作共赢。在全球化时代,中美两国社会已经高度相互依存,已经成为中美命运共同体。尽管中美存在很多差异,在很多问题上存在分歧,除了合作共赢,没有其他路可走。从目标上来说,中美两国领导人要把握各自国家利益的优先次序,着眼于共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途径上来说,中美两国也需要创新外交思维,创新外交方法,以合作共赢的手段来寻求合作,谋求共识。只要中美坚持以合作共赢的思维寻求合作共赢的目标,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就一定能够走得通,走得好,这不仅是中美两国人民之幸,更是世界各国人民之福。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