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

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

——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吕薇

编者按: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十八世纪中叶开启工业文明以来,世界强国的兴衰史和中华民族的奋斗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吕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对我国制定制造强国战略的缘由、制造业的发展方向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敬请关注。

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提升我国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如何深刻理解这一部署的重大意义?建设制造强国面临哪些现实挑战?为什么要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怎样提高社会资本参与的积极性?本报记者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研究部部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吕薇。

记者:最近,我国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中国制造2025》发布,“国家制造强国建设领导小组”成立。这有怎样的国际国内经济背景?换言之,我们为什么要走“制造强国”这条路?

吕薇:目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经济增长的换挡期,支撑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深刻变化。从国内看,土地、劳动力等各种生产要素的成本增加,传统的低成本优势减弱;自然资源和环境容量已经接近于警戒红线,长期积累的环境欠账亟待解决;人口老龄化,新增适龄劳动人口增长放缓,人口红利下降。高消耗、低成本和环境污染的粗放发展模式已经不可持续,必须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从国际上看,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中,国际竞争加剧,前有堵截,后有追兵。发达国家新一轮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美欧提出再制造,部分高端制造业出现“逆转移”;发展中国家利用低成本优势加速推进工业化,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我国的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转移。在这种国际国内大背景下,制造业不进则退,必须抓住机遇转型升级。

我国是世界制造大国,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但是,制造业大而不强,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水平、信息化程度、质量效益等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有较大差距。2010年起,我国的制造业产值一直居世界首位,但在国际化的分工中,总体上我国制造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中低端,量大利薄:制造商品占世界30%,附加值仅占1/6,增加值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关键核心技术与高端装备对外依存度高;企业规模很大,大而不强、大而不优,进入世界500强的大多是金融和资源密集型企业,制造企业极少;我国是世界制造产品出口大国,但缺乏世界知名品牌;产品档次和质量不能满足要求,产能过剩与部分有效供给不足并存,如安全食品、中高档消费品供应不足,一些国内消费需求流向国外等。因此,国家提出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力争通过3个10年的努力,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把我国建设成为引领世界制造业发展的制造强国。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