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2)

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2)

——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吕薇

记者:现在很多观点都认为,中国制造的传统比较优势快没了,制造业没有“奔头”了。如何认识我国建设制造强国面临的优势和劣势?

吕薇:所谓制造业的传统比较优势是指低成本的资源、劳动力和软环境约束。正如上所述,我国制造业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发生了变化,传统的竞争优势正在减弱,不能再走依靠低成本扩张的老路,而是要依靠技术进步、劳动力素质提高和创新发展,重塑制造业的竞争优势。

目前,要素成本上升和竞争压力已形成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倒逼机制。我国正在涌现出一批创新型企业、创新型城市,企业、产业和区域的发展开始出现分化。随着我国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创新和技术进步在经济转型和稳定增长中的作用正在逐步显现。今年以来,我国上半年GDP增长7%,第二产业增加值增长6.1%,但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高速增长。如,电子计算机服务器、工业机器人、光电子器件产量同比分别增长1.1倍、85.7%和27.5%。创新型企业、转型发展起步早的地区,正在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经过长期的积累,我国的产业技术发展也进入一个新阶段。进入本世纪以来,我国的科技投入持续快速增长,产业技术进步加快,企业创新能力逐步增强。产业技术发展从过去的全面跟踪模仿转向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和部分领域赶超并存,尽管大部分行业仍处于技术追赶阶段,但部分领域从模仿追赶者变为同行者,少数领域进入世界前列,如,高速铁路和特高压输电等。部分行业的排头兵企业依靠创新提高竞争力,与跨国公司同台竞争,如华为。一些创新型城市依靠良好的市场环境,吸引前沿技术产业化发展,如深圳成为我国企业创新的高地。

只有夕阳技术和夕阳企业,没有夕阳产业。创新不仅在催生大量新兴产业,而且向传统产业深度渗透,深刻地改变着传统发展模式。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有三种主要模式:一是提升产品、服务档次和效率,从低端制造转向高端制造,提高附加值,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二是产业价值链升级,从低端加工制造环节向研究开发、设计和市场开拓、标准、检测、售后服务等环节延伸,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三是利用新兴技术改造传统产业,优化产业结构。比如,食品、服装业、汽车、建筑是关系到城乡居民吃穿住行的传统产业,目前,一些企业通过引进技术和创新,提供更安全和营养的食品,使用新材料、新设计的服装,生产新能源汽车,建设绿色建筑等,实现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

总体来看,我国制造业具有较大的潜在竞争优势。如,我国具有门类齐全的工业基础,产业链比较全,制造能力强;拥有巨大的市场是重要的创新优势,可以分摊创新成本,提高创新的规模效益,吸引一些发达国家用技术换市场;与发展中国家相比,我国技术积累和资金积累能力强,产业配套基础较好,产业链齐全;与发达国家相比,工程技术人员的数量多,成本相对低,在技能密集型产业有优势。由此可见,我国的制造业发展空间还很大,只有坚定不移地进行产业升级、创新和提高劳动生产率,才能将潜在的优势转变为现实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