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3)

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选择(3)

——访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吕薇

记者:我国制造业发展并不均衡,一些生产制造企业已达到4.0的水平,但还有很多企业连2.0都达不到。为什么《中国制造2025》提出,要以“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推进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

吕薇:两化融合是工业化发展的一场革命性变化。信息技术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中创新最活跃、渗透性最强、最广泛的领域,信息技术正在与制造、能源、材料、生物等产业,以及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服务业深度融合,引发了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了商业模式的创新,正在催生电子商务、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产业。

两化融合的重点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提高实体经济的效率和创新能力。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正在抢占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的制高点。如,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网,日本提出智能机器人计划等。我国处于追赶阶段,要重视传统工业的信息化。工业4.0是智能化制造,以自动化、数字化为基础,我国大部分企业还在工业2.0、3.0阶段,需要补自动化、数字化的课。

两化融合需要全产业链的发展。互联网、物联网的推广应用带动上游关键设备、部件、传感器和工业软件等装备制造的发展;反过来,上游的发展又促进下游应用的发展。

实现两化融合,互联互通是关键。一方面,要加强物理网络的互联互通;另一方面是建立数据标准,打破垄断,促进信息的互联互通,打破信息孤岛,特别是要优先实现政府信息的公开和部门之间的互联互通。

两化融合对政府和企业的管理水平要求高。如,电子政务的核心是政务,电子只是一个手段,要通过行政改进和改革,使管理流程适应信息化的要求。要加强两化融合的制度和机制建设。推进两化融合,要政府搭台、社会唱戏。政府主要抓软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一方面,加强基础网络的建设,支持共性技术和标准的研究开发;另一方面,要加强信息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公平接入和信息互联互通等制度建设,促进互联网的便利和安全使用。企业要根据市场需求,选择发展方向,进行自主投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