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稿

党委书记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讲话稿

核心提示: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成长的有效方式,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切实举措。

团中央李XX副部长,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今天很高兴能与同学们一同参加此次暑期社会实践总结表彰大会。今年夏天,是参与暑期社会实践的同学们人生中不平凡和难忘的日子,大家的足迹遍及祖国的28个省市。刚才三个团队的同学用生动的成果展示与大家分享了他们在实践活动中的经验和体会,我很受感动,也很受教育。

团中央李XX副部长刚才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我校的社会实践工作给予了充分可定和极大勉励,在此表示感谢!

开展丰富多彩的暑期社会实践,是大学生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锻炼成长的有效方式,是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也是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实践育人成效的切实举措。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历来是我校共青团工作的重点,经过多年的发展,组织体制日益成熟,工作水平逐年提高,参与规模稳步扩大,社会影响不断提升,已成为具有有良好社会效应的品牌活动,成为我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环节。我校的暑期社会实践,以贡献三农,公益服务,紧扣时事为主要特色,以“一院一品”、“细胞N次方计划”为主要品牌,注重特色性实践与体验式实践相结合、注重学校资源与服务地需求相结合、注重阶段性集中与活动日常化相结合、注重跨学科组队与整建制参与相结合,使我校的社会实践内容更加丰富,更具层次性、系统性,更好发挥专业特色,满足服务地需求,进而提高实践活动的实效性和育人效果。2015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我的中国梦,青春践行路”为主题,按照校院两级的组织管理方式开展,共计X余人,组成X余支小分队到X个省市开展实践活动,此外,一年级X余名学生利用返乡的机会结合思政学院实践课要求参加到社会实践中来。还有X余支小队回访自己母校,薪火相传,展示农大风采;今年我校峰云社开展的“绿营地计划”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团中央“圆梦中国”专题社会实践。这些丰硕的成果充分说明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开展得深入扎实,有声有色,有创新,收获大。

借此机会,我代表学校向在此次暑期社会实践中积极参与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悉心指导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在此就今后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三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同学们要珍惜机会、积极参与、展示风采。社会实践活动是同学们接触社会、了解国情、增长见识的广阔平台,也是同学们展示才华、奉献社会、砥砺品质的难得机会,更是一个运用专业知识、积攒工作经验、丰富社会阅历的第二课堂。深入基层、关注民生本来就是我们农大的特色和传统。希望同学们充分认识参加社会实践对于我们成长、成才的重要作用,积极投身到社会服务中去,自觉将个人的成长与祖国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事业与学校的发展建设紧密结合起来,将个人的成长梦、成才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二是各级团组织和学生工作部门要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不断创新。要将社会实践活动作为共青团的“品牌工程”常抓不懈。在继续发扬我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已有项目的前提下,进一步探索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规律,积极拓展社会实践活动的新载体、新方式、新途径、新领域。要深入调研,听取广大学生的建议,了解广大同学的心声和需求,立足社会实际,立足学生需要,跨专业组织,多学科交流,不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升活动的实效性。

三是希望各院系、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大力支持、齐抓共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学校育人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面广,需要多方面协作。为同学们提供更多的帮助是我们各学院、各部门的责任,希望各院系、各部门进一步高度重视这项工作,给予人力、财力、物力和政策等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在工作中要努力构建不断创新的长效机制,要将暑期社会实践活与学校服务地方协议结合起来,与平时的思政课教学结合起来,与大学生就业创业结合起来,加大学校的组织力度,开辟更多的成长道路。

同学们,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民族振兴的希望。希望大家在今后社会实践活动中,接足地气,与人民群众始终保持紧密联系;充分发挥专业知识,更好地提升社会服务水平;并且以社会实践为宣传载体,塑造农大形象,为母校争光添彩!衷心祝愿同学们在今后的社会实践活动中锻炼成为信念坚定、品格高尚、专业精湛、乐于奉献的新时代大学生,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造福人民群众的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