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中国梦”对话“美国梦” (2)

习近平访美:“中国梦”对话“美国梦” (2)

架设中美梦想互通之桥

“中国梦”与“美国梦”,尽管所形成的社会背景不同,历史传统各异,但两者之间是相通的。从“美国梦”来说,尽管美国人更多崇拜追求自由,甚至会滑入一种极端的个人主义,但同时美国人在面临战争和安全威胁时,又强调为国家而献身,如同约翰·肯尼迪所呼吁的那样,“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而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对于“美国梦”过于强调个人主义的一面,美国人在20世纪80年代以来也开始进行纠正,冷战后的美国更是越来越强调家庭观念、伦理道德和信仰等价值观念,这与“中国梦”强调民族振兴和国家富强也是相通的。

从“中国梦”来说,中国人强调中国梦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因此,要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总之,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中国梦说到底是为了实现每一个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梦想,这与追求实现个人梦想的“美国梦”也是一致的,“中国梦”不仅造福中国人民,而且造福各国人民。

无论从“美国梦”的内涵出发,还是从“中国梦”的内涵出发,两者从根本上是相通的,目标也是一致的,所不同的仅仅是特定发展阶段所决定的特定方法、重点和路径,此种差异不是本质性的差异。因此,中美两国都需要努力架设中美相互理解之桥,推动“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彼此沟通,鼓励中国人与美国人的深度交流,通过持之以恒的对话和沟通,逐步冰释误解,阐释差异,增进理解,扩大共识。

误解比偏见更可怕,中美关系的未来最不应该发生的是将现有的误解意识形态化,甚至将差异对立起来,拒绝或回避沟通和交流,任由误解不断放大,最终演变为带有民族主义和意识形态化的对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所努力推动面向人民的中美关系,致力于架设中美梦想互通之桥,可谓抓住了中美关系发展的关键。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