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中国梦”对话“美国梦” (3)

习近平访美:“中国梦”对话“美国梦” (3)

开辟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新未来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作为承载13亿中国人集体梦想的“中国梦”和承载3亿美国人梦想的“美国梦”,要想在朝夕之间澄清所有的误解和解决所有的问题是不可能的。但是,能否为“中国梦”对话“美国梦”确立一条正确的发展道路,将决定着中美关系的未来。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美国进行的国事访问,最重要的就是就双方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保持两国高层战略沟通,为今后一个时期中美关系发展提出指导意见,从而开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美好未来。作为起步,中美关系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着眼于规划中美相向而行、良性互动的发展轨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始终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不断积累中美关系发展的正能量。

当然,中美关系中存在着大量棘手的问题,比如台湾问题、西藏问题、网络安全、南海争端、贸易摩擦、汇率波动、人权争端、知识产权争端以及伊朗问题、朝鲜半岛问题、叙利亚问题、乌克兰问题等,所有这些问题都迫切要求中美两国元首作出回应。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构建,绝不是回避问题、回避矛盾,而是要在把握两国关系正确发展方向的基础上,保持战略定力,以极大的耐心,一步步地妥善解决这些问题,尤其是本着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方针,通过对话和协商,寻求解决具体问题的办法。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解决中美关系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的过程,也是“中国梦”与“美国梦”寻求对话和增进理解的过程。只要在某一个具体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就有助于中美两国积累战略互信,增进相互理解。问题的关键在于,中美两国领导人要拿出政治家的担当精神,要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坚持不懈地围绕某一具体问题推进合作,不为任何压力所迫,不为任何形势所惑。只要两国坚持到底,就一定能够走出一条“中国梦”与“美国梦”和谐共进之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