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中国梦”对话“美国梦”

习近平访美:“中国梦”对话“美国梦”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伟大的国家,背后必然有一种伟大的精神支撑,如果没有强大的民族精神作为支撑,这个民族、这个国家就无法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当今世界最强大的两个国家,中国和美国都是一个拥有强大梦想和精神支撑的国家。

大凡飘洋过海移居美国的人,都是抱着一个所谓的“美国梦”来到这里,最初的美国梦不过是建立一块充满建功立业的土地,具有竞争力和务实的人能够挣得一份财产或建立一个梦想的家园。久而久之,尽管每个人胸怀的梦想各不相同,但美国人都认为可以凭借自己的勤奋、勇气、创意和决心获得更好的生活,绝不依赖来自他人的施舍和援助,逐渐形成了独特的美国民族特征,即不断追求美好生活并为之奋斗,不达目的的决不罢休,崇尚以自我为中心、实利主义、实用主义和个人主义的价值观念。

与作为一个移民社会的美国不同,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古老国家,崇尚天人合一和家国一体的文明传统,孕育了“致中和、道中庸”的独特民族性格。然而,近代以来,受西方列强欺凌,中华民族陷入千年未有之危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中国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谋求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成为中华民族的共同梦想,成为“中国梦”的核心内容。

当下,全球化浪潮和信息技术革命将中国和美国一起推到世界历史舞台上,资本、劳动、技术、信息、文化等诸多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流动将中美两国卷入到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之中。两个各自有着根深蒂固梦想的国家碰到一起,如何架起“中国梦”与“美国梦”之间互联互通之桥,成为当前和今后中美关系的一个核心问题。

当“美国梦”遇见“中国梦”

在全球化时代,当中美两国被日益卷入到一个利益关系网络之后,中美两个大国的关系越来越取决于“中国梦”与“美国梦”的关系,习近平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说到底是两个梦想之间的关系。中美双方如何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如何聚焦推动合作共赢,如何妥善有效管控分歧,如何广泛厚植人民友谊,成为习近平主席访美需要面对的四个突出问题,也是中美关系今后较长一段时期必须回答的核心问题。

大国之交,重在谋大势、讲战略、重运筹。中美两国都是在世界上具有显赫影响力的国家,无论哪一方调整战略,都会引发惊天动地的轰动效应,影响力非同小可。因此,从美国人民的“美国梦”和中国人民的“中国梦”出发,准确把握对方的战略意图,是决定中美关系战略走向的关键。中美都应避免片面从自身出发误判对方的战略意图,代之以从对方发展道路和民族梦想出发,准确判断对方战略意图,以冷静客观的眼光正确把握中美关系的发展方向,这是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基石。

大国之交,重在讲互利、求合作、促共赢。诚如美国前财长劳伦斯·萨默斯所比喻的那样,中美已经陷入“金融恐怖平衡”,甚至是经济恐怖平衡。在此种恐怖平衡之中,对任何一方的挑战都可能是对双方乃至其他国际社会成员的挑战。中美两国的国家实力对比日益接近,谁也无法真正征服对方,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寻求妥协合作之策,实现互利共赢之局,尤其是在尊重彼此核心利益,按照各自利益先后排序,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实现利益妥协和交换,共同推动彼此国际利益的拓展和增加,这才是中美大国关系发展的长久之道。

大国之交,重在聚大同、化小异、谋共识。中美两国都是经济体量庞大、社会情况复杂的大国,汇聚共识的难度极大。不仅中美两国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就连在两国内部也难以在一些问题上达成共识,存在分歧在所难免。处理大国之间的分歧,最关键的是建立管控分歧和摩擦的风险管理机制和危机管理机制,采取建设性的方式,聚同化异,在某一问题上寻求最大程度的社会共识,从而筑牢中美关系的堤坝。

大国之交,重在民相亲、心相知、人相通。国家关系归根结底是人民之间的关系,尤其是对于中美两个距离遥远且国情存在很大差异的国家来说,能否建立顺畅的民间交往关系,决定着中美关系的未来。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把面向人民放到十分突出的地位,在西雅图的讲话中从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出发,由微知著,呼吁扩大中美人文交流,还特别从自己采取多种方法体悟美国作家海明威创作心理的例子,表达人文交流的重要性。因此,只有将中美关系建立在民意沟通的坚实基础上,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未来才是光明的。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