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 丨 习主席联合国外交的中国智慧

独家评论 丨 习主席联合国外交的中国智慧

核心提示:习主席在联合国的一系列活动和讲话,向世界明确了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和态度,将为中国全面实现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际形象。这不仅将造福于中国人民,更是造福于世界人民的伟大开端。

习主席这次联合国之行处处体现着中国智慧,反响热烈、影响深刻。

“天之道,损有余而补不足;人之道则不然,损不足以奉有余。 孰能有余以奉天下?唯有道者。”(《道德经·七十七章》)在联合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习主席在联合国的一系列讲话和承诺,赢得了广大第三世界国家的一致欢迎和好评。这其实不仅仅是一种世界范围的统一战线策略,更是为了向联合国展示中国的“天之道”智慧。

eca86ba054ac1771bfa022

图1:9月26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联合国发展峰会并发表题为《谋共同永续发展 做合作共赢伙伴》的重要讲话。

联合国是在全球饱受第二次世界大战战火创伤之后,决意要建立的一个全球性的协调机构,以此保障世界的和平。1942年1月1日,正在对德、日、意法西斯作战的中、美、英、苏等26个国代表在美国的华盛顿发表了《联合国宣言》,强调在打败共同敌人后建立一个拥有广泛普遍安全制度的世界组织,并第一次采用“联合国”一词。1945年10月24日,《联合国宪章》在得到多数签字国批准后开始生效,联合国 (United Nations) 正式宣布成立。

联合国成立七十年来,虽然按照《联合国宪章》为世界和平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但从发动朝鲜战争到之后的美苏冷战,以及冷战结束后爆发的一系列战争,世界一直处在不太平的状态。少数大国利用自己在联合国的特殊地位不断地为自身谋求利益,与此同时,大多数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却得不到保障。关于联合国改革的呼声早已此起彼伏,亟需为联合国的未来指明一个改革的方向。

当今世界,已经不是几个世纪以前的冷兵器时代,也不是二战时期的常规武器时代,而是核武器时代,先进的武器足以毁灭我们人类和我们居住的地球。七十年的历史表明,现有的思维已经无法让联合国更好地发挥它应有的作用,它需要一种新的维护国际秩序的思路,那就是中国的“天之道”思路。

1443350472206

图2:9月26日,习近平在联合国总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在联合国探讨未来十五年发展规划的关键时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南南合作倡议,对发展中国家,特别是一些最不发达国家的一系列援助计划和措施,不仅是“天之道”的倡议,更是“天之道”的行动示范,它向整个世界传递了一个和以前完全不同的、维护世界秩序的新思路,同时表明了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态度和决心。

习主席传递的另一个中国智慧就是“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礼记·中庸》)中国的援助和减免,以及一系列的合作计划,都是没有先决条件的,它是建立在“并育”概念上的发展,而不是建立在当今世界流行的“竞争”概念上的发展,是建立在“义”而不是“利”基础上的共同发展。它将让我们中国朋友遍天下,让世界真正形成一个和谐的世界。

习主席在联合国的一系列活动和讲话,向世界明确了中国和平发展的道路和态度,将为中国全面实现两个100年的宏伟目标创造一个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国际形象。这些成果已经并将在不远的将来展现出来,这绝对不是拿钱可以衡量的。不仅将造福于中国人民,更是造福于世界人民的伟大开端。

习主席在联合国的外交活动和以往的外交活动一样,始终围绕着中华民族伟大崛起这个中心所展开。这是一笔大账,不仅事关国内,更是惠及世界。让我们以更宽广的胸怀,更远大的眼光,为建设一个更好的世界,和世界各国人民携起手来,一起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拥有更好的人类未来。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赵思齐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