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聚焦:“中国输出衰退论”毫无根据(2)

热点聚焦:“中国输出衰退论”毫无根据(2)

2 深受世界经济调整之痛

客观分析,中国经济增速回落,有其内生主动调整的原因,也有受世界经济调整的影响。专家指出,当今世界经济存有一些风险和不确定因素,比如货币政策调整对宏观经济稳定性的影响,依然脆弱的欧元区经济,新兴经济体面临国内债务和对外账户赤字等,这些都使中国经济发展受到多重挤压。

分析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对中国的冲击,王保安认为,首先是外需疲软,导致中国出口增速明显回落。王远鸿说,金融危机后,世界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需求开始减弱。与此同时,中国向高端产业发展面临着发达国家的竞争,而其他一些新兴经济体的低成本优势开始体现,我国此前依赖的成本优势开始弱化。这对于中国的出口与投资都形成了较大冲击。

其次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导致中国“被通缩”。“全球经济的低速增长态势对于新兴经济体影响巨大,随着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下跌,输入性通缩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逐渐体现。”王远鸿分析认为,物价下行的压力会直接影响投资与消费,同时这种压力会形成一种“紧缩”的经济氛围,对经济运行带来负面预期影响。

此外,在主要发达国家普遍实行量化宽松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还饱受被动升值之痛。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