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生产形势与安全生产党政同责

核心提示:以前没有明确的制度规定党委在安全生产方面做什么,不做什么。在这种背景下,出了大的安全生产事故受处罚的往往是政府系统的监管人员,党委系统的领导因不涉及具体事情的监管,难以受到责任追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安全问题上要实行党政同责。由此强调了党委的责任,并把该责任排在政府责任之前。

经济形势好,安全生产形势有的时候会很复杂;经济形势不好,那安全生产形势肯定好不了。经济形势好的时候,生产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建筑领域;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生产安全事故主要发生在工业领域,及其他一些领域。我国2015年的经济形势不是非常好,所以在工业领域发生的事故多一点,而在建筑领域发生的事故就少一点。

一、我国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

(一)从安全生产的现状看。第一,事故总量仍然较大,重特大事故时有发生。为什么我国每年还有几万人事故性死亡呢?因为我国正处在转型期,进入新常态以后,那种粗放型发展方式慢慢被淘汰,我们的安全生产情况便会好转。第二,违法行为仍然突出,安全隐患仍很严重,特别是在非法出租的地方,问题比较严重。第三,职业健康特别是职业病防治方面与世界水平的差距还很大。安全生产的低级形态,就是企业里面砸死了人或是烧死人了。安全生产的高级形态是职业卫生,粉尘、噪声、有毒、有害等物质会对人体造成危害,包括长期伏案,面对电脑工作引发的视觉疲劳、腰椎间盘突出,这都属于职业病。但是,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还没有到这一步,所以尚未引起广泛关注。像韩国、德国、美国,包括香港地区,安全生产已经关注到这一块了。第四,安全基础工作还比较薄弱,安全隐患突出、安全保障能力还比较差。

(二)从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看。我国每天在公路上出行的是1亿人,全国2.6亿辆机动车,3亿名驾驶员;火车每天开动3000对客车,乘坐火车的有1000万人;每天航班1万次,在天上飞的每天是100万人;我国现在是全世界地铁规模最大的国家,3000多公里,每天乘坐地铁的人是4千万;每天在工地上作业的、劳动的是4000万人,我们有100多万个工地,这都是高危的;除了煤矿580万人以外,还有300多万人在将近7万家非煤矿山工作,加在一起是800多万人在地下巷道里劳动;有12万公里的油气管线埋在地下,随时都有泄漏出现事故的可能;有2.5亿吨危险化学品,南北穿行、东西拉运;公路上的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有7.5万处,6.5万公里还没有整改完;三合一、二合一、多合一的消防隐患在城市的接合部有360万处,等待整改;再有,小煤矿、小化工、小水泥、小钢铁、小炼油,这都是高危行业,事故多发、易发。可见,哪一个企业、哪一个岗位、哪一个人,稍不注意,就会铸成大错、造成群死群伤,所以说,任何时候安全生产工作都不能放松。有些同志讲,安全生产的运气成份很多,这句话我还是同意的,不过,如果我们平时工作的基础扎实了,那么,事故再坏,也坏不到哪里去;如果平时工作的基础不扎实,一旦发生事故,那就是不可控的危险。因此,平时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特别是培训工作、基础工作,包括专门配备等工作。

二、近年来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特点、规律

(一)综合近两年我国重特大事故发生的情况来看,呈现“四多一少”的特点。“四多”,是指:第一,客车、校车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多,死亡人数总量大;第二,危险化学品监管领域发生的重特大事故多;第三,煤矿和非煤矿山发生重特大事故多,且出现了一个矿区发生多起事故的情况;第四,换届时候的事故多,伤亡多。“一少”,是指建筑工程领域的重特大事故大幅下降,但是,主要原因不在于安全生产监管到位,而在于我国房地产宏观政策的出台和经济结构发生转型,建筑施工量大幅下降。

下面,以北京市为例,来分类分析近年来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的规律。

(二)按事故发生行业分析。近6年,北京市生产安全死亡事故共涉及建筑业、制造业、服务业等14个行业。其中,建筑业、制造业和服务业事故占全部事故的89.1%;建筑业事故居各行业事故之首,占60%;制造业是15%左右;服务业是12.9%;批发和零售业占2.5%;电力、燃气、水的生产和供应是2%;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是1.2%;住宿和餐饮是1.2%;水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是1.2%;农林牧副渔是1.2%;公共设施管理是1.1%;采矿是0.3%。

(三)对重点行业事故分析。1.建筑业总体上比较平稳。近6年,北京市年均发生建筑业事故约57起,除2010年为73起外,其它年份均为50余起,态势相对平稳。同时,因2010年建筑业事故相对较多,也导致2010年成为五年中事故总数最多的年份。我们来看建筑业事故的几个高发期。春节以后,很多未经培训的农民工,一来了就干活,往往在工作的第一个星期死亡率是很高的;3、4月份为建筑业的开工高峰时段,大部分农民工在3月份基本返回工作岗位,新员工增多,建设施工项目大量开工,并进入基坑开挖阶段,由于气温回暖,冻土解冻,造成生产场所环境不良,加之教育培训和安全防护不到位,极易引发事故,其中高处坠落、坍塌、物体打击三类事故分别占3、4月份建筑业事故比重的27.6%、22.4%和20.7%;夏季,建筑工程进入结构快速施工阶段,随着施工楼层的不断增高和手持电动工具作业情况的增多,加之安全防护不到位、违规违纪操作导致的高处坠落和触电类事故频发,两类事故分别占6、7、8月份建筑业事故比重的32.1%和27.4%;进入冬季,雨雪等恶劣天气影响冬季施工安全,部分建设工程进入主体结构封顶、地面管线敷设、起重机械和模板的拆卸与搬运阶段,建筑工地的高处作业、拆卸作业增多,部分企业为了抢工期,出现超能力、超强度作业的现象,因此在11月份建筑业事故明显增多,其中高处坠落事故最为突出,所占比重达到44.1%;但在12月、1月和2月,由于建筑工程进入收尾、停工期,事故呈明显下降趋势。

2.制造业事故基本呈逐年递减趋势。北京2013年与2008年相比,事故起数减少6起,死亡人数减少10人,分别下降30%和42%。同时,制造业中单起死亡2人以上的事故逐渐减少,特别是2012和2013年,制造业未发生多人死亡的事故。制造业事故主要集中在每年的1月、3月、4月、6月、7月和12月,其中3月、6月和7月最为突出。据统计,近6年中,制造业中的机械伤害、高处坠落和物体打击三类事故频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制造业事故的55.1%和50.6%。

3.服务业态势相对平稳。服务业中的污水井疏通、维修作业过程中易引发死亡2人以上的中毒窒息事故,其中较为典型的是2009年北京通州区的“7·3”中毒窒息事故,造成7人死亡、4人受伤。中毒窒息事故北京是全国比较高的,主要是指的地下管井,就是热力井、通讯井、电力井、排水井、雨水井,这些井下去要么缺氧,要么有硫化氢气体。服务业事故高发期在每年的6月和7月,而3月份未发生过服务业生产安全死亡事故。据统计,近6年的服务业事故中,高处坠落、触电和中毒窒息3类事故频发,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占服务业事故的78%和81.4%。其中,6、7月份发生在空调拆装与维修、外墙清洗作业过程中的高处坠落事故所占比重最大,占6、7月份服务业事故总起数的48%;发生在污水井疏通维修作业过程中的中毒窒息事故以及广告牌安装、车辆清洗过程中的触电事故也较为多发。

(四)按事故类别分析。近6年来,北京市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共涉及高处坠落、触电、物体打击、中毒和窒息、坍塌、起重伤害、机械伤害、车辆伤害、爆炸、淹溺、灼烫、火灾等13个类型。其中,高处坠落、触电和物体打击3类事故相对集中,共占各类事故比重的60%。

(五)按事故直接原因分析。近6年来,北京市发生的生产安全死亡事故中,共涉及: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安全设施缺少或有缺陷、教育培训不够及缺乏安全操作知识、个人防护用品缺少或有缺陷、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指挥错误、技术和设计有缺陷、劳动组织不合理、没有安全操作规程或不健全、设备设施工具附件有缺陷、生产场所环境不良等直接原因。其中,因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安全设施缺少或有缺陷、生产场所环境不良、个人防护用品缺少或有缺陷、教育培训不够及缺乏安全操作知识引发的事故相对集中;涉及违反操作规程和劳动纪律,安全设施减少或有缺陷,教育培训不够,及缺乏安全操作知识,个人防护用品缺少或者有缺陷,对现场工作缺乏检查或者指挥错误,技术或者设计有缺陷,劳动组织不合理,没有安全操作规程等,是一类原因;违反操作规程或者劳动纪律,安全设施缺少或者有缺陷,生产场所环境不良,个人防护用品缺少或者有缺陷,教育培训不够等是现在比较集中的。因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引发的事故所占比重达到49.2%;因违反操作规程或劳动纪律引发的事故中,建筑业事故约占59.7%。

(六)按事故发生区域分析。近6年来,随着北京城市建设的逐渐完善,发展的重心向外延伸,城市功能拓展区和城市发展新区生产安全事故相对集中,共计发生生产安全死亡事故429起,死亡499人,分别占事故总起数和死亡总人数的76.1%和76.6%。通过近年来的事故情况看,城乡结合部等城市重点发展和整治的地区事故多发;中小型企业事故多发;外地务工人员死亡所占比重较大。据初步统计,生产安全事故中,90%以上的事故单位为中小型企业;死亡人员中,90%以上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

北京四大功能区域,死亡最多的是城乡结合部,也叫做城市功能拓展区,主要是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和西城,死亡占9.1%;城市发展新区,主要是通州、顺义、大兴、昌平、房山和亦庄开发区,死亡占26.4%;生态涵养区,门头沟、怀柔、平谷、延庆、密云,死亡占14.3%。可见,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应该放在城乡结合部、城市功能拓展区。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