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还是要“先干一步”

领导干部还是要“先干一步”

摘要:“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意思就是,凡我党的工作,党员干部必须干在前头,先行一步。

习近平同志就加强作风建设向全党提出了“三严三实”,要求党员、干部既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要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这是新 时期加强作风建设的行动指南,是打造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的内在要求,是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保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要求, 努力把专题教育推向深入取得实效。

W020150820598083260199

说到以身作则,想起过去常说的一句话:“干部干部,先干一步”。意思就是,凡我党的工作,党员干部必须干在前头,先行一步。这句话应用到“三严三实”当中,仍有现实意义。

党员干部应当在立志修身上“先干一步”。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三严三实”是正心修身的重要守则,是干事创业的行动准则。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从严上要求、向实 处着力,带头把“三严三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一是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生必修课,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矢志不渝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二是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讲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把加强实践锻炼、增强服务能力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途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要时刻牢记习近平同志“三严三实”的教诲,把实实在在做人做事作为改进作风、增强党性的一个重要方面,对党、对组织、对人民、对同志忠诚老实,坦坦荡荡、别无所求。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大力弘扬良好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三是要带头提高道德素质。习近平同志强调,一个民族、一个人能不能把握自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道德价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习道德模范的崇高精神,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健康的工作和生活方式,切实管住生活圈、净化娱乐圈、控制交往圈,坚决抵制低俗、庸俗、媚俗之风,始终慎独慎初慎微,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弘扬时代新风,争当社会主义道德风尚的引领者。

党员干部应当在谋事创业上“先干一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正确方法是前进的“加速器”。习近平同志要求要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做到深学、细照、笃行。以“三严三实”弘扬焦裕禄精神就是把教育实践活动推向深入的“加速器”。一是 要带头砥砺敢于担当的勇气。习近平同志指出,坚持原则、敢于担当是党的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各级领导干部要摒弃“信心不足、怕担责任、消极等靠、墨守成规”的思想,发扬“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敢于直面改革发展难题,善于应对复杂严峻局面,勇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要摸清制约单位发展的突出问题、 长期困扰基层的难点问题、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着力处理久拖不决的遗留问题,坚决不做不敢作为的庸官、不愿作为的懒官和无所作为的昏官。二是要带头激发改革创新的动力。改革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是党开拓前进的精神动力。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今天,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在神州大地已经吹响,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各地区各部门的实际出发,不断强化“抢抓机遇、开拓创新、干字当头、追求卓越”意识,提高推进改革的能力和水平,以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群众锐意改革,形成攻坚克难的强大力量。三是要带头弘扬求真务实的作风。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途径。各级领导干部在工作中要以落实、落实、再落实的实际行动,大力弘扬“钉钉子”精神,定下来的事情雷厉风行、抓紧实施,部署了的工作 加强督查、一抓到底,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多干让人民满意的好事实事。

党员干部应当在履职用权上 “先干一步”。从严从实,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同志提出的“三严三实”,为的就是涵养共产党人的尚公、奉公精神,以严护公道、以严守正道,为的就是要发扬优秀共产党人为民服务履职用权最宝贵的品质。一是要带头做廉洁奉公的模范。各级领导干部必须自觉遵守廉政准则,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不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不违反规定选拔任用干部,不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铺张浪费等等。总之,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上,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要像焦裕禄那样,拜人民群众为师,做老百姓的贴心人,艰苦朴素、廉洁奉公,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为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二是要带头做团结和谐的模范。和谐奋进的氛围是干事创业的基础。各级领导干部要用好的作风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把班子团结建立在坚强的党性原则上,坚持刀口向内,突出问题导向。要提倡和表彰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要反对和纠正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齐心协力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事情办得更好。三是要带头做诚实守信的模范。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光荣而神圣,人民寄予我们的期望殷切而厚重。各级领导干部要重实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带头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襟怀坦白,公道正派,大力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做诚信风尚的引领者。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71.cn,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自2013年3月1日上线以来,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