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背安全初衷的“3D斑马线”不要也罢

违背安全初衷的“3D斑马线”不要也罢

近日,江苏宿迁主城区内多个路段开始绘制“3D斑马线”,小黄人、熊大、熊二、光头强等立体卡通人物被“搬”到了斑马线上。不过,这项“创新”之举并没有收获太多掌声。当地一些民众抱怨说,这样的斑马线搞得眼花缭乱,分散了行人和私家车主的注意力,与设置斑马线的初衷相违背。

说到底,“3D斑马线”跟传统斑马线一样,都是为了警示交通安全。而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行人和司机共同遵守交通规则。一味在斑马线的创意上做文章,不对行人与车辆乱闯红灯的行为及时制止,无论注入多少现代化创意,绘制出多么个性化的斑马线,意义都不大。

而且,不管是常规斑马线还是富有创意的“3D斑马线”,都应该是在不干扰安全通行的前提下,给行人和车辆驾驶人员一种安全警示。但问题是,“3D斑马线”有一种立体效果,远远望去,容易让人产生错觉,司机若猛踩刹车,倒可能引发事故。

所以,以笔者之见,绘制有立体效果的“3D斑马线”,必须慎之又慎。毕竟,在大多数城市,普通的斑马线同样能够给司机减速慢行的提示作用。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