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创建 有你有我

助力创建 有你有我

斑马线前,文明行车、礼让行人渐成风尚;小区楼下,主动分拣、垃圾分类化为自觉;公共空间,控烟禁烟、拒绝喧哗已见成效……随着创建文明城区工作的持续推进,首都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形成了一系列优化治理、提升文明的好经验。

文明源自培养,风尚需要引导。作为首善之区,北京始终重视城市文明的培育和倡导,大气热情、文明有礼也是北京人给大家的普遍印象。这背后,有文明古都的历史积淀,有广大市民的协同努力,也有“北京榜样”“文明引导员”“周末卫生大扫除”等机制的有力牵引。特别是随着《北京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地,文明从软性道德要求成为刚性法定义务,有力破解着烟头乱扔、随地吐痰、高空抛物、遛狗不牵绳等城市生活中的治理难题,显著提升了北京城市文明水位。

文明城区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阵地,是全国城市综合评比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称号。北京作为首都,这方面应当走在前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特别是当前,北京正处于城市更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从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到公共设施维护、楼道安全保洁,乃至垃圾桶摆放、停车位规划等,都是涵养文明、倡导文明、彰显文明的宝贵机会和重要平台。以文明城区创建为契机,将文明不断传递到城市神经末梢,大城精治就有了坚实依托。

助力创建,有你有我。市民文明有礼、社会见贤思齐,本身就是城市和谐宜居的鲜明底色。城市文明与市井生活水乳交融,靠的就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须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这种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特质,决定了文明城区创建必然要落在每一个人身上,必然要在“细”和“实”上下功夫、做文章。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广泛参与,各条口线各司其职、协同推进,让文明在每一个细节上都有所进步,首善之城的文明名片也将更加亮丽。

从今天起,本报开设“创建文明城市共筑首善北京”专栏,聚焦创城工作的举措成效、先进典型,报道北京社会治理的创新方法、有益经验,展现全市上下“助力创建、有你有我”的生动局面。敬请关注。

责任编辑:吴成玲校对:刘宇同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