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教育智库演进趋势及特点

国外教育智库演进趋势及特点

当前,欧美国家的高水平智库主要集中在高等教育机构中。虽然国外教育智库在发展模式上有所不同,但在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存在着综合化、专业化、国际化等共性趋势,值得我们关注和思考。

高校智库

综合化发展趋势明显

全球教育政策顶级智库前10强中,综合类智库占6成,专业类智库占4成。以美国为例,教育政策研究机构主要集中在研究型大学。根据隶属关系和经费来源,美国教育智库可以分为政府性质的智库、公司性质的智库、社团性质的智库和高校智库4类。这些智库在美国教育政策制定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对决策者和大众都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

美国、澳大利亚和日本的高校及教育智库综合化发展的特点,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从事教育研究的智库性质的综合化。综合性智库参与教育研究,能从更广阔的国际视野、更高的战略层次、更多元的思维角度审视教育发展,有利于形成高层次、高水平的教育研究成果。如美国的综合性智库兰德公司,下设教育研究部,侧重对教育评估、学校改革评估和教师教学等方面进行研究。

二是教育研究手段的跨学科性。教育研究本身所包含的多样化内容自然而然地要求研究方法偏重于多学科方法。教育智库专家云集,各学科之间的交流有力地推动着跨学科方法的推广。如日本早稻田大学亚太研究中心有14个研究小组,其中经济教育研究小组、国际教育开发研究小组、比较教育研究小组等分别从不同角度研究教育问题。

三是教育研究活动和人员的多样性。教育智库汇聚了教育官员、学者、专家、教师等人员,给教育人才交流互动提供了良好平台。智库经常举办各种专题研讨班、讲座、教育培训,邀请政界名流出席或作报告,就当前一些教育热点问题进行讨论。这些活动一方面为政府部门的领导者提供研讨和进修机会,让他们了解或汲取研究成果,另一方面也为智库影响政府决策提供了沟通渠道。美国教育智库还实行“旋转门”制度,聘请一些前政府官员到智库任职,利用政府官员在任期间所形成的人脉关系开展工作。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