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中国教育新机遇(2)

“一带一路”战略带来中国教育新机遇(2)

“一带一路”战略激励教育自信

“一带一路”战略给教育国际化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一年多来,中国政府积极推动“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与沿线国家的教育、科技、文化等务实合作,开启了中国教育转型的新时代。推进教育国际化改革,必须树立中国教育自信。

一是实力自信。当今世界,一个国家的强弱不单取决于军事力量、经济力量,更取决于综合国力。综合国力是一个国家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教育、国防、外交、资源、民族意志、凝聚力等要素有机关联、相互作用的综合体。皮尤研究中心调查数据表明,世界对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的信心日增。随着中国经济发展模式转型、外交倡议力增强、战略结盟国家增多、周边关系改善、经济军事援助力提升等,综合国力的持续上升已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启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得到如此广泛的国际支持,就是有力见证。

二是制度自信。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走向强国的重要保证。美国政治学家亨廷顿在历史比较的基础上得出结论:在处于现代化进程之中的国家,一党制度较之多元政党体制更趋向于稳定,多党制是脆弱的政党体制;就政治发展而言,重要的不是政党的数量而是政党制度的力量和适应性。处于现代化转型的中国,目前的政党制度是合适的,是符合国家演进一般规律的。我国教育规模的快速发展不仅提升了人口素质,也为巩固社会主义制度提供了根本保障。崛起的中国,主动面向世界,更大力度地实施教育改革开放,不仅是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教育国际化建设的必然。我们坚信,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强有力的保障下,“一带一路”发展到哪里,人民币就走到哪里;人民币走到哪里,中国教育就会发展到哪里。

三是文化自信。千百年来,古老的丝绸之路传递的不仅是丝绸、陶瓷和茶叶,而且是中国文化和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丝绸之路上,不同的文化交相辉映、相互激荡,积淀形成了世人共知和推崇的和平、开放、包容、互信、互利的丝路精神。丝路沿线的诸多国家,在过去曾是儒家文化的辐射区,在今天更是与中国利益相关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教育将为其服务,亦将因其发展而大放光彩。

四是教育自信。五千年的中国具有“人文化成天下”的优良传统,教育交流与合作,文化积淀和浸润,在中国周边地区建立了以儒家文化为主导的庞大的汉文化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教育质量的国际认可范围不断扩大。对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而言,中国教育与科技具有相对优势。中国政府已经提出要扩大相互间留学生规模,开展合作办学,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深化沿线国家间人才交流合作;加强科技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研究中心)、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海上合作中心,促进科技人员交流,合作开展重大科技攻关,共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整合现有资源,积极开拓和推进与沿线国家在青年就业、创业培训、职业技能开发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凡此等等,将为中国教育“走出去”铺平道路。

中国已经充当了亚洲和世界经济持续发展的“第一动力”。中国教育已经进入国际化时代,我们没有理由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树立中国教育自信,以大思路、大战略全力推动教育国际化。

(作者: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