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境界

“四个全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境界

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所具有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只有在不断研究中国问题、解决中国问题中进行理论创新,并逐渐被人民大众所认同和掌握才能彰显其巨大威力,这一过程就是一个不断推进当代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过程。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急剧转型,改革涉深水,攻坚制高点的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新常态,“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国家发展战略的新思路、新部署和新要求,它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的新境界。

一、“四个全面”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

理论的发展和完善源自于对客观现实的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判断一个理论是否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创新成果,最根本的评价准则就看它是否始终以时代发展的特征为方向,以当下中国的实际情况为依据,解决影响整个现代化进程的核心问题。“四个全面”战略思想秉承了马克思主义一贯的问题意识与实事求是的精神,积极应对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所面临的矛盾和挑战,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四个全面”战略思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冷静分析国内外形势发展的深刻变化,科学统筹把握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关系的基础上,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新飞跃。

当前的中国正“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但我们应清楚地认识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深水区和攻坚期,既要冲破体制机制障碍,又要打破利益固化藩篱,面临的困难、阻力和挑战前所未有;同时法律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仍然十分严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四风”问题仍然突出,贪污腐败问题仍未根除。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用科学全面的战略思维谋划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局。

二、“四个全面”开辟了运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梦实现的新思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适应了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内在需要,展现了党中央对加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整体布局和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四个全面”有机统一于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过程,开辟了运用发展中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梦实现的新思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首要目标。党的十八大以后,习近平同志在科学准确把握国情、世情、党情和民情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命题,它既包含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又包含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当前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阶段性目标,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我们要建成的小康社会,是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五位一体”全面发展的小康社会,是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的小康社会。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虽一字之差,却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的伟大梦想越来越近。因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实现中国梦的现实要求和首要目标。

全面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动力。全面深化改革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重要部署。习近平同志指出:“实现党的十八大描绘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要求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继续充分释放全社会创造活力,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改善人民生活,要求全面深化改革。”这一论述充分表明,坚定不移高举全面深化改革旗帜,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核心内容,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动力源泉。当前我国面临着经济社会高速发展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有效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的不良影响;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等方面的改革进程,只有坚持全面深化改革,才能协调各方利益关系,解决中国梦实现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法律是治国之重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必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依托,更是实现中国梦的法治保障。依法治国是我们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必然路径,这是我国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圆梦成真的制度支撑。

全面从严治党是实现中国梦的坚强保证。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不但要有强大的真理力量,而且要有强大的人格力量;真理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正确理论,人格力量集中体现为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因此,作为一个长期执政的大党老党,能否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既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又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和防腐倡廉建设,狠抓“四风问题”,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反腐败斗争的阶段性成效。只有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好党员干部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