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文化遗产——佩奇的早期基督教陵墓(2)

世界文化遗产——佩奇的早期基督教陵墓(2)

伊斯特万建立起来的基督教帝国,是一个典型的政教合一的帝国。作为国王,他拥有匈牙利教会主教的权柄。在西方基督教国家的帮助下,他在全国范围内,每10个农村就建一座教堂,并且规定每个人都必须严守1/10奉献规则。除年老体弱,幼儿或工作上的需要外,所有人都必须到教会去。作为对教会的支持,国家还将大片土地拨给了教会,使教会成为了当时最大的庄园主。由伊斯特万建立起来的这个基督教帝国,一直持续到1918年,在共产党在全国取得政权后才结束。

佩奇的这些地下教堂和基督徒墓地建于4世纪

佩奇的这些地下教堂和基督徒墓地建于4世纪

西南文化古城佩奇

佩奇位于迈切克山南麓,巴兰尼亚州首府,著名的旅游胜地,匈牙利西南部文化古城,有近两千年的历史,曾是沟通南北的商贸集散地。因为城中多博物馆,故有“博物院之都”的美称。

罗马时期佩奇被称做索皮阿瑙埃,9世纪属于摩拉维亚公园,当时佩奇城中已经建有5座教堂,因此“五教堂”为该城的别称。公园1009年,匈牙利第一个国王伊斯特万在此修建了大教堂。蒙古军人入侵后建筑了中世纪城墙,残存至今。16世纪上半叶起的150年内,由于土耳其的统治,使佩奇富有浓郁的东方色彩,并且成为土耳其文化中心之一,当时有“佩奇派”之称。

佩奇的主要古代建筑有赛切尼广场上的天主教堂,原土耳其长官于16世纪80年代修建的清真寺,当时是匈牙利最大的建筑物,至今教堂进口处的祈祷壁龛犹面对麦加,其绿色拱顶上,原有镀金新月,现在已用十字架代替。道姆广场中央有佩奇大教堂,土耳其统治时代曾经一度改为清真寺,已存在千年之久,经过了多次重建。大教堂长70米,宽27米,有塔楼4座,其中最古老的是11世纪所建的内殿,其文艺复兴式的红色大理石圣坛以及壁画和雕塑,都是艺术珍品。大教堂西侧有巴洛克式主教宫,附近曾发现地下教堂和基督徒墓地。

两百多年来,对该墓地的考古研究与保护工作一直没有间断

两百多年来,对该墓地的考古研究与保护工作一直没有间断

佩奇的早期基督教陵墓

佩奇的这些地下教堂和基督徒墓地建于4世纪,其遗地址于1782年被发现。两百多年来,对该墓地的考古研究与保护工作一直没有间断,2000年发掘时仍有新的发现。经考古确认,佩奇墓地主要包括16座陵墓。这些陵墓是建在地面上的双层建筑物,它们兼有墓穴与礼拜堂的双重功能,其建筑结构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墓室里以基督教教义为主题的壁画,创作精美细腻,体现了罗马晚期壁画艺术的风格,有很高的艺术价值,这一切使皮阿尼亚基督徒墓地在人类建筑史和艺术史上都占有一席之地。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