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高度(辉煌“十二五”)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 全面从严治党提到前所未有高度(辉煌“十二五”)

摘要: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和遵守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辉煌十二五”系列报告会第七场报告13日在京举行,本报记者采访了报告人、中组部副部长王京清。

问: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为什么突出强调全面从严治党?

答: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党内存在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尤其是一些党员干部中发生的贪污腐败、脱离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必须下大气力解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掷地有声地提出:“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的责任就是同全党同志一道,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切实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此后,党中央坚持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作出了一系列重大部署。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进一步提出“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把管党治党提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一个最大亮点。它既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又在其中处于关键地位,是其他“三个全面”的重要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深刻忧思,对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的深邃把握,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责任担当,对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深谋远虑,充分彰显了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无畏勇气和坚强决心。

问:重视思想理论武装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请问近几年在这方面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答:我们把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首要任务,不断夯实全党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一是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培训。连续举办7期省部级干部专题研讨班,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对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集中轮训。通过学习培训,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坚定了“三个自信”,思想更加统一、步调更加一致。二是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将其列入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教学培训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参加学习培训的必修课。注重用好红色教育资源,充分发挥正反典型的教育警示作用,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三是大力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牢固树立党章意识。加强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和遵守中央提出的“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等要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

问:这几年党员干部的作风有了明显转变,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请问在加强作风建设方面主要采取了哪些措施?

答: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聚焦解决“四风”问题,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狠抓作风建设。一是制定实施八项规定。这是新一届党中央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口和动员令。中央领导同志带头示范,各地区各部门迅速行动,经过两年多的持续努力,八项规定精神深入人心,成为作风建设的代名词,所规范的内容大大拓展,正由最初的改进考察调研、精简会议文件、规范出访活动等方面,不断向推进公车改革、治理超标办公用房、规范高级干部公有住房管理、清理“裸官”和“吃空饷”、清理整治高尔夫球场等诸多领域拓展延伸。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2万起,处理党员干部10.9万人。二是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党内思想之尘、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了一次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广大党员干部受到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的深刻教育,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明显增强;“四风”问题得到有力整治,一大批多年积累的矛盾和问题得到有效化解;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党的执政基础更加稳固。三是深入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贯彻从严标准、突出问题导向、坚持以上率下,组织开展集中学习、专题党课、专题研讨、查摆整改,不断巩固拓展作风建设的成果。

责任编辑:周艳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