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新时期农村发展的中国难题

破解新时期农村发展的中国难题

中国农村经过从1949年到1979年三十年的社会改造和曲折发展,特别是经过1979年后三十年的改革开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改革开放初期中央连续五个“一号文件”推动了农村市场化改革,农村经济社会不断向现代化的方向迈进。2004年以来,中央又连续发布了九个以“三农”为主题的“一号文件”,每个“一号文件”都有新的举措,使农村的改革不断深入,惠农政策和措施不断完善,为农村未来的发展奠立了坚实的基础,也为中国应对外部经济危机和经济风险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十八大报告提出,“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这是继“两个趋向”重要论断之后,党在新时期为适应新形势而求解“三农”问题作出的新论断,也是对十七大在党的文献中首次提出“城乡一体化”理论——“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的继续和发展,为进一步推进农村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指明了方向。

一、新世纪农村发展的政策丰碑

2000年以来,中央围绕着“三农”问题,从免征农业税到加强农村基础设施,从新农村建设到统筹城乡发展,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给农民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使农民分享到社会发展的成果,体现了社会公平,赢得了亿万农民的衷心拥护。

1.免除农业税。从2004年起到2006年,全国各省先后在两年内免除了农业税,这被誉为最大的“惠农政策”。不仅减轻了农民的负担,而且免除了农民的精神压力,消解了农民与基层政府的对立情绪,缓和了干群紧张关系,为农村发展解除了历史性束缚。同时,使农民感受到国家关心农民、重视农业、发展农业的强大信息。因此,免除农业税后,中国农业的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推进,农民种田的积极性不断高涨,对于有效吸纳农村劳动力、提高农业现代化程度起到了历史性的作用,成为中国农村发展的里程碑。

2.九年免费义务教育。义务教育是中国农村基础教育的重大革命,是中国教育史上的里程碑,也是国家推进农村发展、提高农村农民素质的战略之举。农村学生从2007年春季开始免杂费,秋季全体享受免费教科书,从2008年开始实行全免费政策,不仅暂时解决了农民子女的上学难问题,减轻了农民的家庭负担,更从精神上鼓励了农民的生产积极性,最终将使中国农民的素质发生质的飞跃。同时,国家实行农村中小学免费义务教育,还相应提升了农村劳动力的素质,不仅为优化农村就业结构、促进农民就业起到应有的推动作用,而且为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提供了源源不断的人力资本。

3.乡村公路建设。近几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推进,前所未有地加大了对乡村公路建设的财政支持力度,“乡乡通工程”“村村通工程”等财政支持项目在全国各地铺开,调动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凝聚了民力,也凝聚了乡村的民心。即使在最偏远的多数乡村,都已经建好了现代化的公路。农村公路建设方便了农民出行,减轻了农民的工作强度,加快了农产品的流通,减少了农民的生活和工作成本,为农村的发展畅通了致富途径。

4.粮食补贴。2004年政府及时采取粮食补贴政策,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调动农民生产积极性,提高农民收入,当年粮食增产775亿斤,扭转了粮食减产势头,成为宏观调控中的一个突出亮点,得到了各个方面的认同和肯定。近几年,中央财政对农民实行直接补贴的范围在不断扩大,面积在大幅增加。到2014年,实现了粮食连续十年丰收,使中国农业发展处在一个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可以说,粮食补贴为国家加强粮食宏观调控奠定了基础,搭建了一个很好的政策平台。

5.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从2003年开始在全国部分县(市)试点,到2010年逐步实现基本覆盖全国农村居民,是中国政府有史以来第一次为解决农民的基本医疗卫生问题进行大规模的财政投入,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增强农民抵御大病风险的能力、保护农民身体健康、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作出的重大决策。它直接关系几亿农民的健康和利益,让农民看得起病,看得好病,有助于消除农村贫困,有助于公共产品的均等化,有助于缓解城乡二元差距,有助于社会对农民的有效反哺。

6.劳动力自由就业。农村劳动力自由就业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之后的又一个放活农村的改革里程碑,也是直接加快中国现代化的一个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农民从土地的束缚下解放出来,成为自由的劳动者,使数以亿计的农民在全国各地甚至世界各地流动。在中国历史上,只有战争和自然灾害才可能发生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在今天,这样大规模的人口流动不能仅仅理解为农民的解放,对农村的发展方向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对世界的未来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答案也许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我们至今还不可能预测。

支农惠农政策还有农机购置补贴、退耕还林补助、粮食生产大县奖励、小型农田水利建设、户用沼气池建设、农产品“绿色通道”等,对提高农业的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的收入,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促进农业和农村经济的持续发展,进而提高农村的消费需求,启动农村市场,扩大内需,强化国民经济的基础发挥了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