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价格改革五大热点 将怎样影响你的生活?(2)

透视价格改革五大热点 将怎样影响你的生活?(2)

如何用好价格杠杆促进调结构?

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正加快调整。《意见》明确,充分发挥价格杠杆作用,促进节能环保和结构调整,推动经济转型升级。

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人说,要建立有利于节能减排的价格体系,逐步使能源价格充分反映环境治理成本。包括继续实施并适时调整脱硫、脱硝、除尘等环保电价政策;研究完善对“两高一剩”行业的差别电价、超定额累进水价等措施;加快自然资源及其产品价格和财税制度改革,完善涉及水土保持、矿山、草原植被、森林植被、海洋倾倒等资源环境收费基金或有偿使用收入政策。深入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

近年来,通过征收可再生能源附加及对风能、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制定较高标杆电价,我国可再生能源取得快速发展。截至去年底,我国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分别居世界第一、二位。目前全国脱硫、脱硝机组占全国火电装机分别达96%以上和87%以上,其中脱硫电价对全社会二氧化硫减排贡献率在75%以上。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