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发展方式的四个“转换”

县域经济发展方式的四个“转换”

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许多地区发展的原有模式遇到了瓶颈,需要探索新的发展方式,特别是资源型城市更是如此。那么怎样才能形成新的发展方式?这至少需要四个“转换”。

转换发展方式就要转换学习方式。观念虽属主观范畴,但它决定着行动行为。没有改革开放初期的思想大解放,就没有今天的改革成就,而今天要转换发展平台,同样需要破除观念障碍。

什么在障碍发展方式转换?其实还是计划经济的观念。尽管改革开放已近四十年,但是计划经济观念的影子其实在许多方面依然束缚人们的手脚。北票市是辽宁老工业基地的组成分子,受计划经济观念影响的时间长、程度深。虽然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历练,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有了很大程度的解放,但某些固步自封、不善合作、“官本位”等思维观念与当前发展格格不入,成为最大制约和障碍,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根本上是观念上的差距。

转换发展方式要用转换观念来启动。北票市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时候,不是笼统学,而是针对问题,特别要求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新论断、新观点、新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开展“如何认识北票新优势、如何适应经济新常态、如何推进转型新发展、如何实现民生新改善、如何谋求改革新成效”的“五新”大调研大讨论活动。加快“走出去”考察和“请进来”培训力度,参观典型,学习先进,用新观念、新思维替换旧观念、旧脑筋。实施市委常委担任经济开发区、园区、景区、服务业集聚区和新市镇、重点镇等基层“第一书记”,示范带动领导干部深入实际,深入一线,以新观念指导推动工作,以实际工作检验观念是否转换。

转换发展方式就要转换路径。走什么路径来发展,这是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现在许多地方发展遇到了瓶颈,说明传统的某些发展方式走不通了,因此要探索新的路径,寻求突破点,而不能在老路上打转转。

北票市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原有资源开采卖原料支撑经济增长的路径越走越窄,走不通了,必须找到符合现实需要并兼顾长远的转型发展路径。经济转型既不能简单地抛弃资源开发,又不能延续粗放的、低附加值的开发方式,同时还要兼顾百年矿山形成的城市功能转型。因此,北票主要从产业结构调整和城市功能转型两大方向入手,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在产业结构调整上,一方面,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加强资源开发规划和管理,严格准入条件,引导资源规范化、集约化开发,提高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水平,强化生态保护和环境整治,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另一方面,坚持需求导向和市场化方向,改造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培育壮大接续替代产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现代农业,扶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单一的资源型经济向多元经济转变。在城市功能转型上,完善基础设施,合理布局和发展金融、物流、电子商务、“互联网+”、养老等新兴服务业,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中等城市。经过努力到“十三五”末争创全国接续替代产业示范城市。

转换发展方式就要转换动力。经济下行压力很大,是转型中的困难,也是暂时的困难,其原因之一就是原有驱动经济发展的动力在减弱、在丧失,特别是体制机制不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