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开展文化的量化研究

何以开展文化的量化研究

在社会科学中,人们经常用文化来解释个体的行为,即使有人质疑这种做法,研究者们也还是承认文化至少在一定程度上对个体行为发挥着影响。目前,在这个研究领域中,关于“什么是文化”、“文化存在于何处”、“文化有什么效应”等核心理论问题仍然存在争议,关于文化的概念界定甚至超过上百种。这种复杂状况使得研究者对文化进行实证量化研究时,在理论演绎、概念操作化及因果性验证等方面面临诸多问题。但是,好的研究方法能让研究者解决或回避这些问题,笔者将介绍三篇论文,这些论文分别通过工具变量、调查实验法或准实验设计对文化开展研究。

西班牙社会学家Javier G. Polavieja在《美国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1期上发表文章Capturing Culture: A New Method to Estimate Exogenous Cultural Effects Using Migrant Populations,采用工具变量的方法直接测量传统主义文化对女性劳动参与的净效应。同样发表在《美国社会学评论》2015年第1期,美国社会学家David S. Pedulla等题为Can We Finish the Revolution? Gender, Work-Family Ideals and Institutional Constraint的文章,采用调查实验的方法研究劳动力市场的限制性制度对貌似由传统主义文化决定的家庭—工作偏好的影响。此外,美国社会学家Elena Obukhova等发表在《美国社会学杂志》2014年第2期上的文章When Politics Froze Fashion: The Effect of the Cultural Revolution on Naming in Beijing,采用了准实验设计的方法研究政治环境的变化对文化效应的影响。这三项研究巧妙地解决了对文化进行量化研究时所面临的问题,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启发性。

对文化进行量化研究所面临的难题

1.概念操作化难题:Polavieja总结认为,以往的研究提供了两类非常不一样的文化概念。一类概念是韦伯和帕森斯的传统,这个传统将文化作为动员人们行动的理念仓库,由偏好、信念、价值和身份等组成。这一传统直接在文化和人们的行动之间建立了因果联系,不过问题在于他们过分强调文化作为统一的、一致的符号体系,这出现在量化研究中则表现为某个国家或民族的所有人,在某种文化特质上都是一个相同的值,这必然导致个体行动的过度社会化问题。另一类则是以斯维德勒为代表的,将文化作为人们用来合理化自身行为的工具箱,这个工具箱由各种符号、实践方式、理由等组成。人们策略性地采用不同的工具来合理化自身行为。因此不同情景、不同个体文化发生的作用都会有变化,这使要在文化与个体行动之间找到因果联系非常困难,且这种状况也使人们很难对文化进行操作化测量。

2.内生性难题:研究文化对个体行为效应的另一个障碍是内生性偏好问题。文化不仅影响其行为,同时又受其社会经济活动经历的影响。而且,人们的偏好、信念,包括行为都受到宏观的社会经济环境影响。因此,宏观社会环境和个体的经历既影响了人们的文化理念,又影响了个体的行为,因此文化对个体行为的效应是内生的。就如后文会讨论人们的家庭—工作偏好或劳动参与意愿,既受到传统主义文化的影响,又受到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而社会经济环境又影响了传统主义文化。因此直接对个体行为进行回归分析时,无法区分到底是文化产生的影响,还是社会经济环境的影响。

总之,要对文化开展量化研究,首先,必须在理论上将文化作为个体行动的某种动机而不是一个策略性的行动工具箱,并且还得想办法避开帕森斯的过度社会化的问题;其次,在文化的概念以及文化的影响机制上必须具有简约性,对哪些特定的文化因素对所调查的特定现象具有影响必须十分清楚,换句话说,研究者的目标必须十分精准;最后,在研究方法上,必须解决内生性问题,或者通过研究设计避开内生性问题。

工具变量法

Polavieja的研究直面文化研究的内生性问题,他采用欧洲调查的数据,用工具变量的方法研究了传统主义文化对妇女劳动参与的净效应。作者对文化的操作化测量和工具变量的寻找具有一定创新性,未来或可被文化研究者借鉴以解决文化固有的内生性问题。

具体而言,Polavieja在理论与概念操作化方面直接选择传统主义文化对妇女劳动参与的影响进行研究。传统主义文化由个体对传统主义文化虔诚性的得分来测量,这种文化特质可从个人身上观测到,但只有从宏观上看其分布特征时才具有意义,这就避免了帕森斯的过度社会化的问题。

在工具变量的获取方面,作者对其操作过程做了详细介绍和严格论证。由于移民和流出地未流动居民属于同样的文化群体,作者采用处理缺失问题的多重插值法将未流动居民的文化特质作为移民文化特质的工具变量。新的结果不受流入地社会经济影响,又只能通过移民在流入地的文化特质影响其劳动参与,这正是工具变量的要求,其创新性凸显。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