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党规党纪不能只是嘴上说说 墙上挂挂

为全面从严治党立德立规:党规党纪不能只是嘴上说说 墙上挂挂

 

 

一、新旧法规之变化

V31{]$4[0LXV8M]$YSWV4HH

1445933853836

1445933874598

 

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有何看点?

9FLFREOAZJM(EV$3%Q%V0(0

A)4~~M4S_OJE(R_PA10](GB

{ET680N}Z54@3PWA77BV%77

W28157]{(MXGIHH5[@B~Z$L

ZUE4_G2O`CTQUW431Y7M5HJ

4`2LZHJ{7NAPKP$J)ZC5T8N

 

三、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有何意义?

 

就第一条而言,它倡导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反映了廉洁的界线。

就第二条而言,它倡导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反映了廉洁的底线。

就第三条而言,它倡导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反映了廉洁的防线。

就第四条而言,它倡导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反映了廉洁的高线。

就第五条而言,它倡导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反映了“治国”之要。

就第六条而言,它倡导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反映了“平天下”之要。

就第七条而言,它倡导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反映了“修身”之要。

就第八条而言,它倡导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反映了“齐家”之要。

 

四、为什么要重新修订两项法规?

为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真正在全党树立起来,中央自去年下半年着手对上述两部关联度较高的党内法规先行修订。今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准则和条例。通过修订,真正把党规党纪的权威性、严肃性在全党树起来,切实唤醒广大党员干部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原《廉政准则》是在1997年《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2010年1月颁布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适用对象过窄,仅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规范,未能涵盖8700多万全体党员。二是缺少正面倡导,其中“8个禁止”“52个不准”均为“负面清单”,许多条款与修订前《党纪处分条例》和国家法律重复。三是“廉洁”主题不够突出,有一些内容与廉洁主题无直接关联。

原《党纪处分条例》是在1997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试行)》的基础上修订而成的,2003年12月颁布实施。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违反党章、损害党章权威的违纪行为缺乏必要和严肃的责任追究。二是纪法不分,近半数条款与刑法等国家法律规定重复,将适用于全体公民的法律规范作为党组织和党员的纪律标准,降低了对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三是有必要将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的实践成果制度化,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对“四风”等内容纳入条例。

 

五、此次修订释放了什么信号?

两项法规的修订,坚持以党章为遵循,是党章关于廉洁自律与纪律要求的具体化。此次修订传递一个明确信号——党内法规不是“橡皮泥”“稻草人”,要严格按照准则和条例办事,把党规党纪刻印在全体党员心上。立德向善,立规惩恶,准则和条例的出台,进一步扎紧了管党治党的“笼子”,下一步关键是要落到实处。此次修订落实了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的要求,强化违纪查处,为党纪“加码”,在法律之前为党员划定纪律底线,从小错抓起,不让党纪严于国法沦为空话。两项新修订的法规颁布后,要在贯彻实施上下更大功夫,绝不能只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墙上挂挂。

中国朝前走.mp3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