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大国为何争做“中国好伙伴”

欧洲大国为何争做“中国好伙伴”

在习近平访美、访英后,德国、法国、荷兰等欧洲大国领导人都坐不住了。

尽管中国领导人正在忙着开五中全会,但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还是选择在习近平访英结束后立即来中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将在五中全会后“接力”访华。时间之紧密好像“互相商量过的”。

荷德法等欧洲大国领导人前后脚来访,这样的情形在过去并不多见。更有意思的是,德国法国大使,持不同语言的两个人,竟在26日的《人民日报》上联合发表了一篇文章,文章的标题叫做《德法是中国在欧盟的核心伙伴》。人还没到,这队伍先组好了。

究竟是什么吸引欧洲大国领导人“扎堆”访华,争着要做中国好伙伴?

(1)利益驱动

荷德法领导人对华“热情似火”的背后,毫无疑问经济利益是最大的驱动力。

2014年3月习近平到访荷兰时,就在当地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中欧经贸关系是世界上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经贸关系之一”。

很显然,中欧经贸对彼此都相当重要。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教授张利华曾指出,中欧展开频繁互动是个大趋势,而中欧关系最根本的就是经济利益。

以德国为例,算上即将成行的这次,默克尔已是第8次来华,这一数字刷新了西方元首和首脑访华次数纪录。在她担任总理的十年里,德国对华出口急速攀升。目前,德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一大合作伙伴。

细数前7次访问,默克尔每次都会到访中国不同的城市,但行程中有一项安排雷打不动:参观企业、商讨合作。对此,中国前驻德国大使梅兆荣认为,默克尔是个很务实的人,频频访华的首要目的便是“为了国家的经济利益服务,推动双方的经济合作。”

当前,欧洲各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经济复苏乏力,内部增长动力不足。以荷兰、法国、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看准的毫无疑问是中国广阔的市场。德国外贸与投资署CEO邦斯(Benno Bunse)日前表示,在一些领域,“中国已经成为了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德国企业需要继续认知中国的潜力”。

对欧洲来说,经济复苏尚不稳定,与中国的经贸合作将是一剂强心剂。而对中国来说,同样“有利可图”:如果中欧经贸可以持续稳定的话,对中国整个经济形势都将有所提振。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