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推动人权进步和共同发展

铭记历史 珍爱和平推动人权进步和共同发展

摘要: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也是人权与反人权的大决战。回顾这段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权进步、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各国举行了不同形式的纪念活动。就在不久前的9月3日,我国举行了盛大的阅兵仪式,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警醒后人,开创未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正义和邪恶、光明和黑暗、进步和反动的大决战,也是人权与反人权的大决战。回顾这段历史,总结经验教训,对于维护世界和平、推动人权进步、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以史为鉴,维护和平和人类尊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法西斯是对全人类的威胁。发生在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世界爱好和平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同凶残的法西斯进行的一场殊死搏斗。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军国主义的野蛮侵略长达14年之久。在抗日战争中,中国人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作出了巨大牺牲。中国人民一向热爱世界和平,中国抗战不仅是为中国而战,也是为世界而战。中国开辟了世界上第一个反法西斯战场,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东方反法西斯主战场,加快了法西斯失败的步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战后国际秩序的重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正义的胜利、和平的胜利、人民的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反抗外来侵略中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战争,对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和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

今年也是联合国成立70周年。战后,为了制止侵略行为、维护世界和平及安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聚集在一起,共同成立了联合国这一国际组织。1945年,中国同美国、苏联、英国一道发起了旧金山制宪会议,成立了联合国,确立了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核心的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作为创始会员国,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董必武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唯一代表,郑重地在文件上签字。联合国的成立,是战后国际新秩序确立的开始,在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促成国际合作,实现经济、社会、文化的全面发展,促进和保护人权等方面发挥了无可代替的作用。

战争给世界各国人民造成了极大的苦难,血的教训使各国人民和政府深刻认识到维护基本人权的极端重要性。《联合国宪章》在序言中申明了基本人权、人格尊严与价值,把“增进并激励对于全体人类之人权及基本自由之尊重”确立为根本宗旨。联合国将和平、发展、人权三项宗旨置于同等重要的地位,尊重人权是持久安全和长期可持续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础,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构成了维护世界秩序的三个支柱。

1948年颁布的《世界人权宣言》是联合国的基本法之一。中国代表张彭春作为联合国人权委员会副主席,直接参与了《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张彭春建议将儒家的“仁者爱人”思想放在宣言之中。他把“仁”翻译成conscience(良心)一词,为各国代表认可,从而写入了宣言第一条:“人人生而自由,在尊严和权利上一律平等。他们赋有理性和良心,并应以兄弟关系的精神相对待”。《世界人权宣言》是国际人权领域中发布最早、影响最为广泛的国际法律文书,也是人类迄今为止最全面、最系统介绍人权理念的文献。《宣言》内核和条款被很多国家的宪法引用并被许多国际人权条约提及,与其后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合称为“国际人权宪章”,构成战后国际新秩序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权已经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普遍承认的价值体系,是衡量人类社会发展水平的重要参数,是人类进步和文明的标志。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