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践行“三严三实”中交出优异答卷

在践行“三严三实”中交出优异答卷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2013年7月,习近平同志到革命圣地西柏坡调研时进一步阐明党的规矩、制度建设的重要性,强调牢记“两个务必”,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对我们的“考试”、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的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努力交出优异的答卷。当前,如何传承好西柏坡精神这一宝贵财富,在新“赶考”中努力交出优异答卷?关键就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着力践行“三严三实”,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从西柏坡“立规矩”到践行“三严三实”,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一以贯之地紧紧抓住纪律建设这个中心环节,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夺取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突出强调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又在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无论西柏坡的“立规矩”,还是当前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纪律建设切实解决管党治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西柏坡时期是中国革命的伟大转折时期,党面临从革命到建设、从农村到城市、从战争到和平的转变。在这个重要历史关头,我们党紧紧抓住纪律建设这个关键环节,提出“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口号,制定了一系列制度规定,及时纠正各种违反纪律的错误思想和行为,切实维护了党中央的权威,实现了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有效增强了全党的战斗力。我们党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纪律建设是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今天,践行“三严三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必须加强纪律建设,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守纪律、讲规矩。

把建章立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强纪律建设,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当年在革命胜利推进的形势下,针对某些无纪律无政府状态、地方主义和游击主义倾向,我们党制定了一系列纪律规定,如《关于建立报告制度》《关于健全党委制》等。这些建章立制工作为加强纪律建设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为了加强纪律建设,出台了八项规定,颁布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纪律严明、注重建章立制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新形势下,让党员干部做到“三严三实”,需要与时俱进创新党内法规制度,做好建章立制工作。

领导干部要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率先垂范。古人云:“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西柏坡时期,中央领导同志不但推动建章立制,而且带头守纪律、讲规矩。毛泽东同志、周恩来同志等率先垂范,带头遵守各项纪律,用自己的崇高风范给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榜样,带动了全党守纪律、讲规矩。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反复强调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带头维护党规党纪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当前,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在守纪律、讲规矩方面率先垂范。

从西柏坡“进京赶考”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

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毛泽东同志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的重要目的,是“进京赶考”的重大考题。当前,我们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同样是为了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广大党员干部要通过践行“三严三实”,把我们党这一最大的政治优势发挥好。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要求我们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承担起为人民幸福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使命。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开幕词中有一句名言:“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革命战争时期的支前民谣这样唱道:“最后一尺布用来缝军装,最后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他到战场”,深刻反映了党和群众休戚与共、生死相依的关系。当前,我们党有了更多更好为人民服务的条件,更要在践行“三严三实”中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求我们永不懈怠。在我们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即将取得全国胜利时,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深邃思想,深刻总结历史上政权盛衰兴亡的经验教训,为加强执政党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要努力践行“三严三实”,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以最严格的标准、最严厉的举措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不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在作风建设上永不懈怠。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坚持执政为民。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为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奋斗史。在西柏坡时期是如此,当前同样是如此。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深刻揭示了我们党要始终坚持执政为民。新形势下,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践行“三严三实”,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带着感情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凡是老百姓想的事,我们都要想在前面;凡是老百姓想干的事,我们都要干在前面;凡是老百姓期盼的事,我们都要干好,把执政为民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