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时代的企业组织变革

核心提示: 大企业裂变,小企业聚合,其实在大平台上也有很多中型或者中小型平台,通过一个点打入之后,不断扩展发散,形成一个新的平台,最终形成大平台套小平台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可以让企业和企业之间更好的交融。如果现在某一个企业还想把一整个行业做下来,基本上就得等死了。

这些年,很多管理学家、企业家对于企业管理和组织变革产生了很多新的疑问。中国顶尖企业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谈到,当前的企业和经济学界有一个现象就是,全世界都在学管理,但是现在大家都感觉往前走不动了。美国著名管理学家加里·哈默提出疑问,21世纪的前二三十年是否能够像20世纪前二三十年那样产生革命性的管理原理?

一、现象

那么,现在的企业组织发生了哪些变革现象。

一些国内最顶级的大企业把原来的大公司不断拆成更小的自主经营体,更小的事业部和更小的单位,以便能更符合市场环境的变化,相当于是一个裂变的过程。

华为是国内最顶尖的企业之一,前些年华为总裁任正非专门提出,要变成“让一线直接呼唤炮火”的组织模式,就是前端组织的技能要变成全能的,基层作战单元在授权范围内,有权直接呼唤炮火。后方变成系统支持力量,必须及时、有效地提供支持、服务以及分析监控。华为的这种组织模式,基本上把企业的组织分成四个层面。第一个层面是三人突击小组,由原来客户经理及个人面对客户的组织,变成以客户经理、解决方案专家、交付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形成面向客户的“铁三角”作战单元;第二个层面,在每一个区域安排一些财务专家和法律专家,提供前方突击小组相关的财务和法律支持;第三个层面,各个地区会进行片联,定期进行参谋长联席会;第四个层面,轻装及能力综合化的海军陆战队式的一线组织结构。

海尔也是国内非常著名的企业,从2008年开始,张瑞敏就提出要对他们的管理和组织进行比较大的变革,原来管理的职能要逐渐变成支持的职能,所以他们探索出了海尔的“倒三角”组织结构。原来员工在企业组织结构的最底层,现在变成直接面对消费者需求的人;管理层和内部支持流程在组织架构里被放在了底层。同时,把很多部门改变成了自主经营体,比如平台支持、制造研发、售后服务和销售等等。2008年,海尔提出创立“1+1+N”的组织模式,就是一个外部专家、一个内部专家、N是员工团队。2009年,海尔已经将8万人的企业变成2000多个自主经营体。这些自主经营体在一个个市场目标下组成了很多小团队,他们能够按照订单聚起来或者散开,每个经营体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损益表,能够做到人和单合一,权责利也进行了比较统一的变革。前段时间,张瑞敏又提到要在海尔消灭中层,让员工更好地和消费者接触。当然,现在对于海尔的争议也有很多,但是总体来说海尔作为中国最顶尖的企业之一,是非常有勇气去进行巨大组织变革的。

阿里巴巴从创立以来组织结构一直不断变化,所以阿里巴巴的企业文化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拥抱变化”。在组织结构变革的时候,在外部环境变革的时候,每一个员工都要很好地去适应。2013年上半年,阿里巴巴把整个集团从原来的7个事业部变成25个,截止到2015年,阿里巴巴已经有30多个事业部,集团也在不断拆分。马云谈到拆分过程时说,把大公司拆成小公司运营,是我们给市场、给竞争者更多挑战我们的机会,同时也是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