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推进残联党组织建设

从严推进残联党组织建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推进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全面从严治党,为提升各级残联组织党建水平、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提出了新要求、提供了新契机。各级残联必须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把全面从严治党具体化为全面从严推进残联党组织建设,努力把残联党组织建设成政治过硬、充分发挥引领和凝聚作用、善于发挥残疾人事业体制机制优势、勇于攻坚克难的坚强战斗堡垒。

充分认识重大意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党的群团工作是党通过群团组织开展的群众工作,是党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奋斗的重要工作。残联是由残疾人及其亲友和残疾人工作者组成的人民团体,全面从严推进残联党组织建设对于残疾人事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更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需要。政治性是群团组织的灵魂。残联要始终把自己置于党的领导之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必须不断加强党组织建设。残联只有全面从严推进党组织建设,使全体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党组织政治目标明确、始终如一,引导广大残疾人听党话、跟党走,才能站稳政治立场,不为政治迷雾所惑,不为利益诱惑所动,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更好凝聚人心和力量的需要。面对深刻调整的利益格局、多元多样多变的社会意识,残联只有全面从严推进党组织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才能有效引领和凝聚广大残疾人,始终保持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朝气和锐气,不断攻坚克难,实现美好梦想。

广大残疾人实现全面小康的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不能掉队。我国8500万残疾人中,还有1230万农村残疾人、260万城镇残疾人生活十分困难。时间紧,任务重。只有全面从严推进残联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力,各级残联组织才能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带领广大残疾人完成共同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任务。

科学把握内容举措

思想建设从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残联是长于做实际工作的群团组织,残联党组织尤其要拧紧“总开关”、补足“精神之钙”,避免陷入事务主义。一是武装思想不断线。健全以党组中心组学习为重点的学习制度,建立执行理事会会前学法讲法制度;建立机关部门每双周开展一次集体学习制度,把集中学习与集体研讨工作结合起来;坚持党组领导带头讲党课,推动基层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建立部门学习台账,定期检查,适时督导,年终点评。二是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巩固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查纠“四风”不打烊;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严”和“实”上下真功夫。聚焦忠诚,解决政治上靠得住的问题;聚焦干净,解决做人上靠得住的问题;聚焦担当,解决工作上靠得住的问题。

干部管理从严。习近平同志指出,从严治党,重在从严管理干部。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必须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残联必须树立选人用人培养人的正确导向。制定实施加强残联干部管理工作规定、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意见、干部交流与挂职锻炼实施办法等具体措施,建规立矩。将干部选任工作过程公开,将干部队伍现状以及选人用人原则、渠道范围、方法步骤、监督机制、责任追究等情况公开,做到阳光操作、规范运作、风清气正。坚持干部专兼结合,在坚持政治标准的前提下,不唯身份、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年龄,不拘一格选用残疾人工作者。集中宣讲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残联干部队伍建设要求,努力把熟悉残疾人需求、热心为残疾人服务、关心残疾人事业、具备服务经验和本领的各方面人才吸纳到残联队伍中来。围绕“新的起点”“把底兜住”“同步小康”“中国特色残疾人事业”等关键词开展专题调研,凝聚共识,促使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队伍建设的新要求。

作风建设从严。干部作风好坏,关系事业兴衰成败。要持续加强作风建设,坚持把党规党纪挺在前面、落到实处。以残联章程规范为重要遵循,把章程规范执行情况作为检验考核作风建设成效的重要内容、作为年终述职述廉必须报告的内容,带动人人成为作风建设的推动者、监督员。把工作时间是否在状态、面对责任是否敢担当、干事创业是否有作为、涉及利益是否有胸怀等日常表现作为考察党员干部思想作风的重要参考。

执纪问责从严。纲纪废弛的组织不可能有力量。明确责任,依纪依规陟罚臧否,是提高党组织战斗力的不二法门。一是强化有担当的政治定力。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做到把握主体责任不走偏、推进主体责任不拖沓、落实主体责任不懈怠。坚定立场不走“歪道”,严格纪律不闯“红灯”。二是强化敢担当的领导魄力。党组履职尽责“不松手”,书记敢于担当“不放手”,班子成员落实责任“不甩手”。工作中,既挂帅又出征,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对违反改进作风有关规定的领导干部坚决实施问责。三是强化善担当的工作能力。大是大非问题讲原则不让步,方式方法问题讲科学不折腾,违法违纪问题敢亮剑不妥协。

(作者为中国残联党组书记)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