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不能各自为政

“全面放开二孩”不能各自为政

10月30日晚,央视“新闻1+1”连线采访了国家卫计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他表示,因为现在有关工作进行都很快,“我觉得性子急的,现在就开始怀孕也不影响孩子符合政策。”有消息称, 湖南省卫生计生负责人表示,从今至正式实施前生育二孩者不作处理。(10月31日《现代快报》)

在政策落地前生二孩,会不会被处罚?这显然是一些“性子急”的人最关心的问题。国家卫计委官员的明确表态,也让他们吃了颗定心丸:“现在就怀二孩也不算抢生。”相比之下,湖南省更开明,该省卫计委负责人表示:“中央五中全会公报公布后、湖南省正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前,不符合规定生育第二个孩子的,不作实质性处理。”

然而,无论是国家层面的“现在就怀二孩也不算抢生”,还是湖南省的“政策前违规生育二孩不作处理”,均是相关官员的口头承诺,没有法律效力。事实上,对于湖南卫计委即日起生二孩不处罚的表态,国家卫计委官员也坦承:“还是应当经过地方人大常委会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明确的,更准确的答复比较妥当。”也就是说,其口头承诺““现在就怀二孩也不算抢生”,还需要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明确答复。

还有,国家卫计委10月30日明确表示,“全面放开两孩”政策出台后,各省市何时正式落地,全国不设统一时间表。这显然给了地方自由操作空间,“自选动作”将会五花八门,如在实施时间上有早有迟,在界定“抢生”、是否进行处罚等敏感问题上也会截然不同。比如,湖南成为第一个就“全面放开二孩”落地政策明确表态的省份,但绝大多数省份,暂时都没有相关消息传出。问题是,各地政策不一,不仅制造了地域差别和不公,而且影响了计生国策的公信力。

因此,执行“全面放开二孩”计生国策,不能各自为政。比如,全面放开两孩,应通过统一立法形式,出台国家层面的顶层设计,对实施时间、过渡期设置等重大事项,提出具体意见,并进行分类指导,避免地方各自为政,“自选动作”太多,可能造成难以逆转的政策失误,反而消解了“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善意。至于继续征收社会抚养费,在确定收费标准上,可以不搞一刀切,充分尊重地区差异;但是,取消独生子女奖励,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容不得“各省情况不同”。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