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写录取通知书”莫成一种“现代文物”

“手写录取通知书”莫成一种“现代文物”

7月15日上午9时,陕西师范大学2017年录取通知书的书写工作开始。老教授们用尖细的小楷狼毫笔蘸上墨汁,仔细对照着一份录取名单,然后在录取通知书上,一笔一画地写下新生的姓名、专业。自2007年起,陕西师范大学开始采用毛笔书写的方式,为新生献上一份沾染墨香的录取通知书。(7月16日《光明日报》)

事实上,陕西师范大学聘请退休教授,连续10年用毛笔字填写录取通知书,并非是一种标新立异,而是在返璞归真。然而,就因为这种返璞归真,如今成为一所大学的孤独坚守,才会让人耳目一新,才会有学子视这种散发着古朴文化墨香的录取通知书为稀世珍宝,用心收藏。这反而折射出了当今社会汉字书写能力的退化,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可见,用毛笔字填写录取通知书,是对以汉字书写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文化的一种守望和传承,其积极意义,已经远远超过了手写录取通知书本身。

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计算机技术渗透到社会各个领域,电脑的普及日益影响着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就文字的编辑处理的强大功能而言,都是传统的毛笔字所无法企及的。比如,用电脑打印,4500多份录取通知书,可能仅需几小时便可以完成;但由20余名退体教授用毛笔字填写,工作效率再高,也需要十天半月。

然而,社会越发展,世界越进步,传统的民族文化越发显得弥足珍贵。毛笔字,不仅仅是一种文字形式,而是一种优秀的传统文化。电脑时代,毛笔字不是要不要学的问题,而是如何学,如何将中华书法艺术充分发掘使其发扬光大。让学生学写毛笔字,提倡写毛笔字,不仅是当代人的责任,更是世世代代中国人永恒的责任,不仅是对中华民族负责,更是对世界负责,对人类负责。

不可否认,在现实生活中,毛笔字这份独特的民族文化在被逐渐弱化。习惯了使用电脑的人们,甚至于“提笔忘字”。现行的教育评价机制下,我们的学校在重视文化考试的时候,却轻视了艺术的教育。其实,学习的本质不仅是获取知识,更是抛弃愚昧,让人变得有教养,学会思想,学会创新。而学习毛笔字,可以拓展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弘扬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可见,我们不但不能抛弃这个传统艺术的学习,还应该把以电脑为纽带的信息技术整合到毛笔字学习的课堂上来。

因此,手写录取通知书,莫成一种“现代文物”。现在这个时代,怎样看待写字、怎样使孩子不要忘了写字,这是一个平衡和兼顾的问题。教育部门应努力通过教育来传承中华文化,做好这方面的工作。事实上,早在2011年2月,教育部便公布了义务教育阶段语文科目新课标,对三年级到九年级的学生提出了学习毛笔书法的明确要求,并已于2012年秋季开始执行。可以预料,这些举措的有效实施,必将有利于这一中华传统国粹发扬光大。毛笔字填写的录取通知书,也不会再被人们视为一种“现代文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