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顺、眼顺——为官者之道

耳顺、眼顺——为官者之道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有人阐释孔子这段著名的话时说,“其实人生有生理年龄,有心理年龄,有社会年龄,真正有效率的生命是让我们也许在二三十岁,就能够提前感悟到四五十岁的境界。我们不一定要等到七十岁,才能达到一个生命个体所追求的最高境界。”

为官者,所谓“耳顺”,就是听到一些逆耳之言,都能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虚心接纳其合理成分;听到一些阿谀奉承之词,都能始终保持头脑的清醒和思想上的警惕。所谓“眼顺”,就是看到一些不合自己心意的人和事,能够进行客观分析、正确对待;尤其是能够识人辨人,有洞察事物本质的判断力,不会轻易受别人的左右。

其实,对不少在位的领导干部来说,能做到“耳顺”“眼顺”并不易。比如,有一些领导干部身边总聚着一些群众和正直干部看不惯的人,总有一个让群众和正直干部侧目的小圈子。那些群众和正直干部看不惯的人,领导却宠爱有加。结果这些人一个一个都出了问题,领导干部的自身形象也大打折扣。

但是只要我们的干部做事出于党性、出于公心、出于事业、出于大局,加上丰富的人生体验和生活经历,就能拿得起、放得下、想得开,就能善于独立思考,不会轻易受别人左右,就能在个人名利和得失上形成一套朴素理性的处理方式。最终,方能做到既“耳顺”,又“眼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