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诸国政要这10天为何频频访华?

欧洲诸国政要这10天为何频频访华?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23日结束对英国的国事访问不久,欧洲诸国政要的访华热潮“接踵而至”。荷兰国王亚历山大于10月26日访华,德国总理默克尔于10月29日访华,法国总统奥朗德也于11月2日访华。

作为成员国中经济和政治实力最强的国家,欧盟核心大国英德法三国对欧洲的发展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半个月内,欧盟核心大国与中国如此密集的高层互动较为罕见。

德国《焦点》周刊报道称,“欧洲再次掀起中国热。”专家认为,与过去的对欧外交不同,中国当前的对欧外交更显主动性,使欧洲各国看到改善对华关系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与其说中欧间正进入“蜜月”,不如说中欧关系出现了转折,欧洲国家将更加重视中欧关系。

中欧领导人互访“提速” 深化中欧四大伙伴关系

关于中欧关系,习近平曾说,中国同欧盟关系的发展不仅有利于双方,对世界也十分重要。中方愿同欧盟机构及各成员国开展全方位合作,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中欧已就建立互联互通平台、推进中欧人员往来便利化、加快中欧投资协定谈判等达成共识。

习主席访英期间,中英签署了总额高达数百亿英镑的多项合作文件,项目涉及金融、能源、交通、文化等诸多领域,既包含着眼长远的清洁能源与人才交流战略举措,也不乏核电合作、投资租赁等务实合作。法国《费加罗报》称,这是惊人的转变。三十年前,法国电力公司帮中国建成第一个核电站——大亚湾核电站。这一次,中国成为欧洲核能复兴的支点。英方欢迎习主席使用最高规格的103响礼炮,绝非偶然。

欧洲国家政要对华的访问,最直接的体现在经贸合作上。默克尔此次访华时表示,中国推动经济转型和可持续性发展为两国合作提供新的机遇,德方愿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德国“工业4.0”。她表示,欢迎中国企业对德投资,德方愿积极参与亚投行建设。此次中德双方签署了涉及青年交流、金融、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文件。

习近平在欢迎德国总理默克尔第八次访华时指出,中德关系和中欧关系相辅相成,希望德方为推动这些举措发挥积极作用。中方赞赏德方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倡议,愿同德方加强在二十国集团内的合作。

习近平会见法国总统奥朗德时就发展中法关系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发挥政治互信的引领和保障作用。二是要统筹推进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三是要共同推动新型国际关系建设。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等重大问题上保持经常性战略沟通和协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英德法欧盟核心大国纷纷对华示好不是偶然的。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由制造业生产模式逐步转变为服务业等第三产业为主的新型经济发展模式,英国的金融服务业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两国的经济模式具有互补性;德国国内市场狭小、技术产业链不流通,看准了中国正在成为技术创新产业大国的机遇;法国则希望通过与中国进行技术转让和合作,充分利用好自身的广大渠道,发展本国经济和综合国力。

另有分析称,德国目前正在稳步提升其在欧盟中的影响力,也正面临如何将自己的经济影响力转化成外交影响力的问题,中德之间讨论的问题往往可以很快在中欧关系层面体现。

而法国总统奥朗德此次访华,先访问中国最西南的直辖市重庆,亲眼见证中国推动环保技术发展的实例之后,再前往北京与中方元首会晤。评论员任亚秋分析称,奥朗德此访是强调法国与德国同为“中国在欧盟的核心伙伴”,还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11月底巴黎气候峰会。目标是与会的196个国家与地区签署一份抑制全球变暖的历史性协定,以确保地球气温不会比工业革命前高出2℃,法国显然希望中国在这次会议上发挥重要作用。

习近平在会见荷兰国王亚历山大时表示,今年是中国同欧盟建交40周年,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荷兰明年上半年将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希望荷方发挥积极作用,促进中欧整体关系向前稳步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