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诸国政要这10天为何频频访华?(2)

欧洲诸国政要这10天为何频频访华?(2)

中欧金融合作“含金量”提高 中国赴欧签证更便利

今年之初,法国、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就紧随英国脚步加入中国主导设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欧之间的金融合作 “含金量”提高,英国专家和金融界人士均看好中英金融合作和中英离岸人民币中心建设前景。

10月15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英国蓝皮书》指出,鉴于英国金融业在全球的巨大影响力,中国政府可以以英国为杠杆推动人民币国际化。2014年以来,伦敦作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排头兵和离岸人民币业务的领头羊,英国政府成功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成为中国之外第一个发行人民币计价国债的国家,英镑实现与人民币直接交易。

德国一直是欧洲在对华合作方面的标杆国家,中德金融合作也在升温。默克尔表示德方支持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支持中方成为欧洲复兴开发银行成员,希望早日签署欧中投资协定,进而启动开展欧中自贸区可行性研究。“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中欧所)10月29日也在北京成立,总部位于德国法兰克福,定位于在欧洲打造离岸人民币资产的交易和定价中心,满足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融资和投资需求。

法国也同样与中国展开金融合作,支持将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篮子。习近平11月2日会见奥朗德时指出,中国愿同法方一道推动国际货币金融体系改革,愿在筹备明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过程中同法方密切沟通。

北欧国家也不甘落后,丹麦10月27日在北京签署了《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协定》,成为亚投行第54个签署方,亚投行中的欧洲国家数量进一步增大。

中欧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不仅让中国在国际场合得到了更多欧洲国家的支持,更是实实在在惠及民生。每次中国领导人到访欧洲,除了深化双边关系、谈经贸大单之外,还往往谈及事关国民利益的“签证便利化”等议题。

2013年以来,至少有7个欧洲国家放宽了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条件。

在习近平主席访英期间,英国宣布将在2016年将对中国公民的签证有效期由原来的六个月延长至两年,未来还可能延长至10年。今年6月19日,英国内政部宣布,将对中国公民进一步简化签证申请,允许中国公民在同一个签证中心申请英国和欧洲申根国家签证。这项新政策为前往英国和欧洲的中国公民创建“一站式服务”。

除了英国,法国也是在中国领导人到访之后宣布简化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流程。今年6月30日,法国总理瓦尔斯宣布:法国决定向更多中国公民提供5年有效期的多次往返签证。

德国也在去年宣布简化中国公民申请签证的流程。此外,还有意大利、瑞士、荷兰等国家。

除了人员方面交流,中欧在文化上的交流愈发频繁。在习近平和卡梅伦促成的中英大单中,就包含已经举行的伦敦“中国电影展”和爱丁堡“中国电影日”,以及即将在英举办的第一届中英媒体圆桌会议与纪录片《孔子》国际版的开播仪式等。

中欧文化交流中,足球作用不可或缺。此次习主席出访英国期间,也参观了英超新晋豪门曼城俱乐部,并见证了前曼城球员、中国著名球星孙继海入驻英超“名人堂”的仪式。

此次荷兰国王亚历山大来访也大打“足球牌”,他先来到北京东城区史家小学观摩足球训练课,又让前曼联“门神”、荷兰前国脚范德萨上场指导,最后自己也忍不住上前切磋。他表示,中国与荷兰在足球上有很多合作,荷兰的足球历年和足球教育体制、经验方法可以用来帮助中国青少年足球发展。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