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诸国政要这10天为何频频访华?(3)

欧洲诸国政要这10天为何频频访华?(3)

中欧关系进入“蜜月期”? 频频互动将带来更多机遇

以上中国与欧洲的种种合作,是否意味着中欧正在进入“蜜月期”?对此,中国社科院欧洲所所长周弘认为,与其说中欧间正进行“蜜月”,不如用中欧关系出现了更好转折。与过去的对欧外交不同,如今中国的对欧外交更显主动性,欧洲各国和地区看到改善对华关系可能会带来更多的机遇,使多年来的意识形态障碍大大降低。

“另一方面,乌克兰危机和叙利亚难民危机的恶果,也让欧洲盟国清楚地看到了美国外交政策利己的根本性质与殃及池鱼的副作用逐步显现。”周弘认为,相较之下,谁是世界和平秩序的威胁,越来越清晰了。但是由于欧美的传统“纽带”关系已有百余年,绝非一夜之间改变,欧美见外交的根本性质与关系暂时不会改变。

王义桅认为,欧盟核心大国乃至多个欧洲国家纷纷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有双方积极努力的成果,也有时间巧合的因素。10月到11月是中欧外交的黄金期,欧洲对华外交活动自然格外活跃。此为,法国总统奥朗德此访有一个重要的使命,就是要借此机会邀中国赴法国参加巴黎气候峰会。因为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大会的失败令欧洲国家十分沮丧,为了使此次巴黎气候大会获得圆满成功,欧洲需要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参与和支持。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董漫远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最近欧洲国家元首频繁访华说明欧洲国家更加重视对华关系。中国国际舞台上的确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欧洲与中国的关系一直处于平稳发展状态中,欧洲政策一直以来受到美国因素牵制,欧洲在与美国的关系和在中国关系中还是有所侧重的,这次欧洲国家频繁访华说明他们认识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