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教育新亮点(2)

专家解读“十三五”规划建议教育新亮点(2)

牢固树立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教育发展观

依法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受教育权

问:相关措施是否针对当前教育改革发展的难点热点?

答:当前教育改革和发展难点热点,最主要的是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为依归。“十三五”时期最需要着力补的短板,就是贫困农村地区教育事业和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习机会,习近平总书记曾反复强调,没有农村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应地,依法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受教育权,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将是今后5年全党全社会全力打好脱贫攻坚战、保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的重要环节,必然要求从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职业教育、本专科教育、研究生教育各个阶段全面部署资助体系,使其涵盖所有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资助全覆盖”,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这就是规划建议重点部署的一大政策举措。

更多更好地提供个性化学习条件

问:学分累计制度是新提法吗?

答:建立个人学习账号和学分累计制度,前面对接的是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深化,后面联系的是“畅通继续教育、终身学习通道”,这一举措事关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全局,将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接续努力。回顾改革开放的历程,我国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参考借鉴国际社会倡导的理念,立法确认终身教育概念。进入21世纪以来,党和国家多次部署终身学习,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文件曾要求,“试行普通高校、高职院校、成人高校之间学分转换,拓宽终身学习通道”,为规划建议对“十三五”时期作出新的全局性部署奠定了基础,预计未来5年我国将在学习成果认可制度方面迈出创新步伐,更多更好地提供个性化学习条件,为构建符合基本国情的学习型社会筑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