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摘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教育是基础,科技是关键,人才是根本。我们要全面理解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刻认识新时代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历史使命,准确把握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相互关系。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纲领性文件。二十大报告对过去十年教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做了充分肯定,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专门作为一个部分,提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强调“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坚定“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指出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上持续用力,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决心,让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

的确如此,十年来中国教育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式发展。

一、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演变

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很长,向前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当时多少仁人志士期望能够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他们纷纷尝试实业救国、科技救国和教育救国,但在整个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大背景下,这些理想很难变为现实。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才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步骤进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通过国民经济翻番地增长,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一九八○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本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下个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作出两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我们谈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历史方位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再到党的二十大,中央部署、压茬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2021年7月1日,7万多人齐聚天安门广场,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并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四组关键词提炼概括了百年党史中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二)党的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及总体框架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2022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决定成立党的二十大文件起草组。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担任组长,王沪宁、赵乐际、韩正同志担任副组长,党和国家有关领导同志、有关部门和地方负责同志参加。按照党中央部署,54个单位承担重点课题调研任务,围绕26个专题开展调研,形成80份调研报告,共计132.7万字。同时,这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次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相关工作面向全党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在人民群众广泛响应、积极参与下,共收集各类意见建议留言超过854.2万条、2.9亿字,最后整理出具有建设性、代表性的意见建议1675条。党的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初步形成后,中央办公厅向各地区各部门发出通知,就党的二十大报告征求意见稿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征求意见,并通过召开座谈会的方式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在充分听取党内党外意见之后,报告稿提交至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审议。

如何起草好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框架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起草报告有五个必须全面把握和深入思考的新的历史特点,即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四点要求,即把握历史方位、聚焦战略任务、坚持守正创新、增强斗争精神。

10月16日,党的二十大开幕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必须有一个统摄全局的主题,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按照先总后分的结构,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总论,由导语和前三章节组成,总结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论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开辟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谋划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第二部分,分论,由第四章节到第十四章节组成,论述党和国家各方面的事业部署。此部分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点,尤其是第五章节“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第七章节“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第十一章节“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这三个章节在以往的党代会报告中未曾单独成章,需要我们格外关注。第三部分,党的建设,由第十五章节和结束语构成。

党的二十大报告有多处新提法新举措新观念,与“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相关的内容,也有许多更新更高的要求。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在总结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时,报告用了“3+16+4”的结构。“3”指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16”指16个方面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其中13个方面是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的十三个方面成就的基础上概括而来,教育方面的成就体现在“我们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上。“4”指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四个里程碑意义:中国共产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中国人民焕发出更为强烈的历史自觉和主动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新时代十年来,我们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我们今天谈“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底气更足。

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成就

(一)从数据看发展成就

从1949年到2021年,全国各级教育在校生(在园儿童)数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中小学在校生数从1949年的“倒图钉形”,到世纪之交的“金字塔形”,再到当前成为“正梯形”及“柱形”,2019年至2020年出现重要拐点,宽口径高教规模超过同年高中阶段在校生数,我国教育普及程度大幅提高,总体水平跃居世界中上行列。未来我国大中小学在校生数还将逐渐出现“双曲线形”,意味着年轻人受完高中阶段教育后有三条路可选:先升学再就业、先就业再升学、边工作边学习,这将成为学习型社会的常态。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现代化,一定会是有利于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化。改革开放之初,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不到3%,现在已经超过50%。这就是历史的进步,这就是教育现代化不断推进的显著标志。这些年,我们全面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学前教育迈上新的台阶。

与国际上的横向对比来看,中国学前教育到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处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基本与中上等收入国家水平同步。同时,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国与高收入国家之间依然存在差距。

人力资源深度开发,必然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实支撑。2020年,我国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0.8年,劳动年龄人口的人均受教育年限概念统计的是16-59岁的劳动力受教育状况。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人均达到13.8年,新增劳动力受教育的水平已经进入到高等教育阶段,存量劳动力受教育年限比较低,平均下来看现在人均受教育年限是10.8年。这是我们接续努力的历史性成就。新时代十年间,教育现代化和人力资源开发的步伐明显加快,每年职业院校和普通高校向各行各业输送约1000万毕业生。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全国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人口为21836万人。与2010年相比,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这就是我们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底气和本钱。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每年都会根据预期寿命、受教育年限和生活水平三项指标发布人类发展指数。2012年,我国排在第101位;2021年,我国排名上升至第79位。这是独属于中国的了不起的进步。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