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报告 > 专辑 > 社会

【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

报告人: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简 介: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从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演变入手,梳理2014年至2021年发布的相关文件,紧密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相关论述,向我们展示了近些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成就。
总播放:486297
发布时间:2022-11-09 08:55
  • 推进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很长,向前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回顾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时期的重大成就,梳理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提出过程,并从党的二十大报告的起草过程入手,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总体框架及对教育现代化的相关部署。[文稿][课件]

  •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以在校生人数、毛入学率等数据为依据,通过纵向的时间比较及横向的国际比较,向我们展现了中国在推进教育现代化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并在梳理2014年至2021年发布的相关文件的基础上,着重分析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五部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相关论述,指出未来建设教育强国的目标和路径。[文稿][课件]

  •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张力指出,我们要培养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培养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同时也要培养规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文稿][课件]

     

    张力-讲课图片_副本

    张力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原教育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课件

    一、教育现代化的历史演变

    教育现代化的历史很长,向前可追溯至清朝末年。当时多少志士仁人期望能够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他们纷纷尝试实业救国、科技救国和教育救国,但在整个国家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大背景下,这些理想很难变为现实。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后,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成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我们才走上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

    (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在对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和步骤进行深入思考的基础上,提出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通过国民经济翻番地增长,第一步,到1990年,解决温饱问题;第二步,到20世纪末实现小康;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作出两步走的战略安排: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今天我们谈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历史方位就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宏伟蓝图。

    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正处在新征程新起点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党的十八大到党的十九大再到党的二十大,中央部署、压茬推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2021年7月1日,7万多人齐聚天安门广场,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全面总结了党领导人民创造的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并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用四组关键词提炼概括了百年党史中四个时期的伟大成就: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